泸州实现首例经全国平台跨省异地就医即时结算

2017-08-15 10:16: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汪建英 张小玉 代旭锋) 8月14日上午,重庆市参保人、67岁患者王应权(化名)的家属在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办理出院手续,通过全国异地就医结算平台,完成医疗费用即时结算。这是泸州首例通过全国异地就医结算平台进行的结算,标志着泸州市医保成功接入国家异地就医结算平台,实现跨省异地住院即时结算。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是泸州首家实现全国异地就医联网结算的医院。

“非常感谢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院开通了全国异地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异地就医即时结算,省去了患者很多麻烦,方便了我们外地就医患者。”正在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医保审核处结算的患者家属激动地说道。

家住重庆的老人王应权因多发腔隙性脑梗死、脑出血后遗症入住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院心脑病科。2017年8月14日,他家属在办理出院手续时享受了全国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出院时,他只支付了自付部分医疗费用,医院当即就为他进行了结算报账。

报销流程图

在开通医保异地直接结算前,重庆的患者在泸州就医之后,住院费用需要全额自费结算,然后再回到参保地手工报销。对于普通老百姓,这样的报销方式不仅需要自己垫付数额不菲的住院费用,还得在两地来回奔波,整个过程漫长而复杂。

“以前在外地住院,要回老家重庆报账,来回得跑几趟才能办好手续,而且报账周期长,往往需要3-6个月才能够得到报账款,现在方便多了,在医院结算时就能报账了。”患者家属说。

相关链接:

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已开通多项异地结算工作

实现异地就医结算是我国新医改的基本要求,也是广大参保人员的迫切需要。为进一步方便患者,近年来,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率先开通了全国异地城镇职工医疗保险住院患者即时结算、全国异地新农合住院患者即时结算、四川省内异地职工医保住院患者即时结算、四川省内异地新农合住院患者即时结算、省内异地门诊特殊疾病患者即时结算等工作,让参保患者就医更加方便、快捷和舒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