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永人民医院荣获“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集体”

2017-08-30 09:30: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刘军) 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中医药局授予叙永县人民医院“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集体荣誉”。

据了解,叙永县人民医院是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和康复为一体的全县唯一一家二级甲等综合医院,是国家爱婴医院,省级院务公开先进单位、省级卫生先进单位、市创先争优示范单位、市文明单位、县最佳文明单位。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医院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践线、方针、政策,不断深化改革,促进医院持续健康地发展。

国家卫计委体改司副司长王虎一行在省、市、县领导陪同下,调研叙永县人民医院公立医院改革工作和医疗扶贫四百工程

改变办医理念,深化医改,强力推进医院发展

近5年来,叙永县人民医院实现了从疾病治疗为中心向健康管理为中心的转变。除提高疾病救治能力外,加强了健康管理科、儿童保健科的建设,助推创建了8个健康单位,12所健康学校。实施了高血压、糖尿病、脑卒中、慢阻肺出院病人的健康管理工作,对2500多人次实施了长期连续的康复治疗。探索出了防、治、康有机结合的医院发展模式。制订了《叙永县人民医院“三合理,一规范”管理规定》并组织实施,近几年住院、门诊次均费用增长控制在7%以内,2016年药占比控制在28%。

2013年叙永县人民医院与西南医科大学附院建立合作关系,通过实践,完成紧密型医联体建设,创建市级重点专科2个,市级重点专科建设单位4个,省级重点专科建设单位1个,成功申报省、市、县级科研项目各1个,获得科研经费71.5万元。从2009年起和25个乡镇卫生院建立了县域内医联体,开展了医疗质量委托管理工作;从2015年起对12个乡镇卫生院实施了包保责任的健康管理工作。在2016年实现了县域内住院患者就诊率超过95%的目标。

中央群教活动督导组第1组组长、原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张维庆,

中国生殖健康协会项目部部长刘艳春等一行到叙永县人民医院调研全民预防保健工作。

助推健康叙永建设,为创建健康泸州做贡献

2014年9月,叙永县人民医院带动全县所有医务人员积极开展全民预防保健工作,摸清了全县常住人口健康家底,建立了42万余份健康档案,指导参与重点人群健康管理12万余人,开展健康教育、健康促进活动300余场次,参与群众近万人次。为健康城市创建中要求的提供健康服务、培育健康人群探索出了“泸州模式、叙永经验”并于2016年在泸州市全面推开。该院在全民预防保健工作中的龙头作用得到国家、省、市、县领导、同行专家的高度认同。

积极投身健康扶贫技术指导工作,确保脱贫攻坚见实效

叙永县人民医院把全民预防保健工作与健康扶贫有机结合,2016年制定了《全民健康“三个一批”管理规范》,成立了14位专家组成的专家团队,为全县近3000人制定了健康扶贫帮扶计划书,并指导县域内各级医疗机构实施,2年来为1000余人次进行了白内障手术、500余人次开展了终末期肾病血液透析、100余人次进行了股骨头置换手术等,为保护劳动力、恢复劳动力,为全县完成健康扶贫工作做了积极贡献。

2年来叙永县人民医院专家在乡镇卫生院查房500多次,受益群众达3000多人次,开展各种义诊18次,完成近5000人次门诊工作。提高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对健康扶贫的获得感,制订了《叙永县医疗机构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救治工作规范》,并组织了培训。抽调14位专家长期指导、督查医务人员医疗行为,确保了健康扶贫资金科学、合理使用,为政府排忧解难。在全市率先探索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救治“一站式结算”服务,方便了贫困群众就医,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就医获得感明显提升。

在自身人力资源严重缺乏的情况下,叙永县人民医院对口帮扶1个贫困村,3个非贫困村、派出4个第一书记,投入350余人次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在省级验收中获得较高评价。2016年叙永县委、县人民政府授予脱贫攻坚先进集体,2人获得县级先进个人表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