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医学博士告诉您 学生入学的心理调适

2017-09-04 10:00: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9月1日,在这秋高气爽的季节里,泸州各学校莘莘学子们迎来了他们的新学期。在结束暑假里胡吃海喝、睡到自然醒、游戏玩不停后,他们能立马投入到学习中吗?

记者带着这些问题走进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听听医学博士、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心理卫生中心主任刘可智的说法。

据刘可智介绍,以往每年的开学季也是心理咨询门诊的“旺季”,有家长带着刚刚入学的小学生,也有自己来咨询的初高中生,甚至也有刚刚步入大学殿堂的大学生。

小学生常见问题——注意缺陷、发育晚

小学生的常见问题有注意缺陷问题和智力发育较晚等问题。很多小朋友从幼儿园进入小学后,尤其需要遵守课堂纪律,老师不准小朋友乱动的时候,注意缺陷的小朋友就开始坐不住了,他们东张西望,甚至交头接耳,有时候还无故起身甚至离开座位。老师怎么管教都收效甚微,头痛的老师则要求家长带来看心理医生。

“这些孩子我们平常称之为‘多动症’,其核心就是注意力无法集中,有时候跟捣蛋调皮或者说是正常好动不容易区分。正常好动的孩子精力旺盛,活动过多,但是一旦需要孩子安静的时候,他们可以马上安静下来,上课注意力很集中,或者老师稍加提醒他们就可以集中注意力听课。”刘可智说。

据了解,多动症的孩子,尤其在需要安静的时候,比如上课或家里写作业的时候,他们无法集中注意力来做好一件事情,往往做事虎头蛇尾,东一下西一下的。这是一种需要药物治疗结合行为规范的疾病,不能听之任之,要不然耽误孩子的学业。另外一些孩子没办法跟上正常的学习进度,孩子的智力明显比同龄孩子晚。

还有些孩子某一项学习起来特别吃力,比如算数、阅读或者书写等,这些都是与智力发育迟缓有关。老师往往会让家长带着孩子来做智力检查,如果确实是智力缺陷,就让医生开证明,这个孩子的成绩不计入该老师的平均分。其实这部分孩子需要耐心的训练,如果当地有特殊学校,让孩子上特殊教育比较合适,可以兼顾孩子的心理发育和技能训练,有利于孩子掌握一定的学习能力和生活技巧,而不至于在普通孩子中压抑的生活。

对于大部分小学生来说,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是最重要的。每个家长也是希望让自己的孩子能够主动学习,有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但是在具体教育时,往往家长包揽了很多需要学生自己做的事情,比如帮助孩子检查作业,甚至检查书本作业是否带齐等等。这样的做法就是让学生有依赖心理,如果哪天没带上作业,他不觉得是自己没养成好习惯而是埋怨家长为什么没检查到。所有,养成自觉的学习习惯,最重要的就是孩子自己的事情,一定要他们自己做。

初、高中常见问题——情绪、不愿读书

“对于初中生和高中生来说,入学需要调试的心理往往以情绪问题最为常见。不少家长会带上孩子来我们咨询室,咨询的问题就是孩子不愿意读书了。”刘可智说。

详细一问,孩子多数会谈到自己对学习毫无兴趣,甚至对任何事都没有了兴趣,心情很低落,什么事情也让他高兴不起来。甚至有些消极的轻生的念头。有些家长会误认为自己的孩子上网成瘾了,因为整天就知道上网玩游戏,作业也不写,甚至家门也不出,整天把自己关到屋子里玩游戏。其实这时细心的家长会发现,孩子玩游戏也都不开心,因为情绪的问题让孩子无所事事,只有靠玩游戏打发时间,这是抑郁症的表现。这种情况往往需要到医院就诊,接受正规治疗。

大学生常见问题——人际关系、适应能力

对于大学生,往往都是来自外地,对大学往往充满了憧憬。而第一次离开家门,远离父母,最常出现的问题是人际关系问题、适应问题和生活自理问题。高中之前,在家里什么都不做,也不会做,而来到大学,需要什么都自己面对,还有很多来自全国各地的操着不同口音的同学,生活习惯也大不相同,关键是大学生活有大把的时间做学习以外的其他事情,比如社团、学会等等。

在丰富的大学生活中,人际关系问题和适应问题往往摆在学生的面前。要创造一个良好的人际环境,大学生们要摒弃之前在家庭中的中心地位或者是自我中心的心理,要学会换位思考,如果一件事引起了双方产生了矛盾,那么换位自己是对方的话会怎样处理?

只要能够做到换位思考,在你换位的时候,你的情绪已经得到了平复,你就会处理好人际关系了。至于适应的问题和生活自理能力,需要大学生逐渐培养自我独立的能力,又要学会向同学或学长学姐们求助,向他们了解新城市、新学校的环境,尤其是大学的学习方法和模式。只要能够虚心地求助,都会顺利的度过新生适应期,迈出人生辉煌的一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