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学院举行建院4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

2017-09-04 10:36: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刘军)2017年9月2日,西南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学院·附属中医医院举行了纪念西南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学院建院4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中国医院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薛晓林,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副主任李亚婵,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田兴军,泸州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强,泸州市副市长马宗慧,西南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廖斌、校长何延政,西南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学院·附属中医医院长杨思进、党委书记王琳,国内外知名学者、历届师生代表、在泸各级媒体等参加了活动。

杨思进代表学院4000余名师生员工对关心、帮助和支持中西医结合学院成长与发展的各级领导、广大校友、社会各界朋友和师生员工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随后回顾了中西医结合学院建院40年来的风雨历程及附属中医医院发展概况。他表示医院将加快实现七个方面的转变。即从外延扩大期向内涵建设期转变;从困难发展期向发展关键期转变;从人才涌流期向人才精锐期转变;从服务粗放期向服务服务精细期转变;从学习型团队向宣教型团队转变;从医教型医院向研究型医院转变。医院也紧紧抓住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大好时机,锐意进取,与时俱进,不忘住心,继续前行。

工作人员宣读了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可冀,中国工程院院士陈香美、钟世镇、周宏灏,中国科学院院士陈义汉,山东中医药大学,四川省医院协会,西南医科大校友总会乐山分会、重庆分会等贺词、贺信。

西南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廖斌教授为西南医科大学中医表型组学研究中心授牌,中心负责人段大悦教授接牌。西南医科大学校长何延政教授为西南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心脑血管疾病研究中心授牌,杨思进院长接牌。

四川省老年医学会会长邓宜恩宣读了四川省老年医学学会医疗联合体专委会正式通知。

随后79级校友、四川绿叶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绿叶生命科学(成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龚德泉向母校捐赠100万元。

校友代表成都医学院党委书记余小平教授讲话。她代表西南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学院历届校友向母校四十华诞表示祝贺、感谢和祝福,希望母校在各级领导和指导下,不断创新、不断创造新的辉煌。

西南医科大学校友总会重庆校友分会会长、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原副秘书长陈传文讲话。他代表西南医科大学重庆校友会数千名校友及重庆市名中医协会祝愿学院、医院在国家、省、泸州市政府、西南医科大学党政正确领导下继续发扬自强不息、守正出新的精神,砥砺前行,再创辉煌。

西南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廖斌讲话。他代表学校党政班子向中西医结合学院四十华诞表示热烈祝贺,并介绍了西南医科大学和中西医结合学院相关情况。他希望中西医结合学院、附属中医医院能以此次四十周年纪念活动为契机,乘势而上,以更加广阔的视野,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执着的努力,更加高昂的激情,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医疗服务和科学研究水平,为西南医科大学的改革和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泸州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强讲话。他代表泸州市委、市政府向西南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学院建院40周年表示衷心的祝贺。他介绍了泸州市的相关情况并希望各级领导及各位嘉宾继续支持学院、医院的发展,希望中西医结合学院·附属中医医院继续发挥中医特色优势,强化产学研联动,努力打造社会满意、家长满意、学生满意的优质学院。

四川省卫生计生委党组成员、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四川省中医药科学院党委书记田兴军讲话。他代表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向中西医结合学院的华诞致以热烈的祝贺。他希望中西医结合学院继续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促进高等教育可持续发展;不断提升医学科研水平,推动医教研齐头并进;充分依托医联体契机,培养基层卫生人员服务能力,抓住当前良好的发展机遇,为中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谱写新篇章。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副主任李亚婵讲话。她代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向西南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学院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并希望中西医结合学院·附属中医医院紧抓中医药发展机遇,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突出“专科、专病、专家、专药、专技”特色,同时医院以2016年荣获全国中医药宣传教育基地为契机,传播和带动中医药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为中医药事业新的改革和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医院协会常务副会长薛晓林讲话。他代表中国医院协会对中西医结合学院建院40周年活动的顺利举办表示热烈地祝贺。他希望中西医结合学院不断提升教学教育水平,培养更多优秀人才;希望附属中医医院坚持突出中医、中西医结合特色办院方向传承创新,更好为人民服务;希望四川省老年医学学会医疗联合体专委会进一步建立完善的管理体系,推动医联体在专科建设、业务管理、人才培养、科研能力取得突破。

随后,纪念西南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学院建院4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陆续举行。

活动一:第三届科技大会

科技大会上,院长杨思进致辞。

与会人员观看了科技之路的视频。

副院长刘建作了西南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学院·附属中医医院第三届科技大会科技工作报告。

与会领导为到会的特聘教授、医院优秀团队和个人进行了颁奖,并进行了中葡中医药国际合作中心、中西医结合药物研究中心、国家药物临床实验机构授牌仪式。

四川省中医药科学院副院长周建伟讲话。他对中西医结合学院建院40周年暨第三届科技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倡导广大中医药工作者在科研工作中,要扩大交流与合作,要发挥优势技术,要完善管理机制,要积极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积极投身到科技创新的实践中去,力争在关键领域取得突破,探索符合医院发展的“科技兴院”之路。

西南医科大学副校长何涛讲话。她对中西医结合学院在科技工作中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并介绍了学校科研工作情况,并希望中西医结合学院继续发扬中医特色优势,鼓励广大教职员工积极投身科研工作中,为医院及学校的科研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

随后,蓝辉耀教授、段大跃教授、陈晨教授、唐朝枢教授分别作了《分子生物学在中医药学研究中的应用》《中医药学研究的表型组学计划:中西医药融合的新模式》《代谢调节激素和代谢疾病》、《生物医学发展态势分析》专题讲座。

活动二:四川省老年医学学会医联体专委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学术研讨会

四川华西医院老年医学中心主任李峻、陕西省安康市中医医院院长陈文乾、深圳市新建市属医院筹备办项目部部长舒洪权、西南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学院·附属中医医院院长杨思进、辽宁省中医药大学附属中医院健康管理部部长崔鹏副教授、深圳罗湖医院集团院长兼罗湖区人民医院院长孙喜琢教授分别作了《医联体形势下老年模式病房的设想与展望》《创新载体,合作共赢,积极探索医联体有效运行模式》《医院建设的系统思考》《上下联动 开放共享全面推动集团医院医联体建设》《辽宁中医医联体建设发展之路的探讨》《紧密型医联体 助力分级诊疗》专题讲座。

会前,召开了四川省老年医学会医联体专委会选举大会。来自川南地区200余家医疗单位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四川省老年医学学会秘书长刑萍主持。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院长杨思进任主任委员、对外联络部部长马艳萍任副主任委员。

活动三:中西医结合学院校友学术专题讲座和校友座谈会

会上,西南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学院·附属中医医院院长杨思进、1977级校友徐晓玉、1983级校友杨正春、1979级校友龚德泉、1984级校友刘宇龙分别作了《中西医结合学院发展历程》《“肾精通于脑”的生物调控假说验证与“补肾益精健脑”药效筛选平台构建》《中医药发展的现状与对策》《中医学与现代企业管理》《切脉针灸在癌症综合治疗中应用及案例分享》专题讲随后,校友座谈会举行,中西医结合学院·附属中医医院党委书记王琳,中西医结合学院老师及历届校友等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前,召开了西南医科大学校友总会中西医结合学院分会成立大会。

系列学术活动结束后,中西医结合学院建院40周年文艺汇演拉开帷幕。院内各分会、医院乐队等带来精彩的演出。

系列学术活动期间,医院城北新院门诊大厅举行了院庆40周年大型义诊活动,为前来咨询的群众提供免费的健康指导和服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