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近88小时 西南医大中医院上演川藏救援

2017-09-18 10:20: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刘军) 近日,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的医护人员成功上演了一出几经周折的川藏救援。“感谢你们不远千里来接治他,感谢你们对他的精心救治,感谢你们……”患者家属面对医护人员有着说不完的感谢。

时间回到2017年7月28日,在西藏拉萨山南市一工地上,27岁的贵州籍工人杨先生工作时不慎从10米高电杆上坠落,工友立即将昏迷的杨先生送到当地医院进行急救。

到达医院后,杨先生逐渐清醒过来,经过医生的检查后诊断杨先生全身多处骨折,硬膜外血肿等,并对其进行了伤口清创缝合、石膏夹板外固定等处置,由于缺乏手术条件,难以对骨折进行手术,伤后一直住在重症监护病房。经朋友推荐辗转找到了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骨伤科(创伤组)教授杨家福,时值杨家福处理完患者,了解基本情况后立即派郝攀登医师前往西藏救治杨先生。

远赴西藏 出现高原反应

2017年8月5日,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骨伤科(创伤组)郝攀登医师,连夜乘机远赴西藏。到达拉萨贡嘎机场已是23:00,再从机场乘车到西藏山南市已经是次日00:30。进入藏区后郝攀登出现头痛欲裂、胸闷、气短、恶心呕吐、口唇紫绀等高原反应。

次日早上8:00,郝攀登赶到医院了解杨先生的情况。经过简单处理并与杨先生及其家属沟通后,杨先生及家属同意回泸州继续治疗。

受伤的杨先生

历时近88小时 成功带回伤者

可问题来了,因杨先生不吸氧状态下血氧饱和度只有87%,医院不能提供“可乘机证明”,难以乘飞机返程,郝攀登告知杨先生此行路途遥远,且海拔较高,转院途中可能会出现缺氧、肺栓塞、死亡等并发症,杨先生及家属表示理解,愿意承担风险。遂用石膏夹板固定骨折,改用越野车载患者沿川藏线返回泸州。

8月6日16:00启程沿川藏线返回,三人轮流开车连夜赶路,除了吃饭及上厕所稍作停留外,其余时间都在车上度过。8月9日凌晨4:30,历经60余小时的车程,终于到达了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

在整个回程中,除了路途险峻让大家的神经随时都处于高度紧绷的状态外,杨先生情绪的烦躁,也让大家花费了不少尽力。“面对这么遥远的路途,他必须一直躺在车里,加上身上的伤,他的情绪随时都在爆发,我们一路上一方面要关注他的伤情,另一方面还要不断安抚他的情绪。”郝攀登回忆当时的情景说道。

多科联合 先后行三次手术

入院后,考虑杨先生受伤后出现精神异常等情况,特邀请了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精神病科、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眼科、脑外科等专家会诊,并与家属沟通后,先后于8月14日、16日和24日行三次手术。

经过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杨先生现已神志清醒,情绪平稳,已可以卧床进行康复性锻炼,但双手活动和右膝屈曲功能受限,暂时还未出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