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举办《医学影像融合技术临床应用进展》培训班

2017-09-19 18:12: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刘军) 日前,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医学影像融合技术临床应用进展》培训班在泸州市南苑会议中心举行,培训班开幕式由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核医学科副主任张春银主持,与参会的近200余名相关专业医护人员共同探讨、学习、分享核医学融合影像新技术、新进展及学科未来的发展方向。

讲座从《PET/MRI临床应用进展》、《核医学学科建设与病房管理经验介绍》、《分化型甲状腺癌术后治疗与随访》等专题上层层剖析,可谓是一场核医学界的“饕餮盛宴”。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核医学科主任庞华对核医学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她认为要消除民众乃至从医人员对核医学的误区,需要医院加大宣教基层宣教力度,“部分女性对涉及核医学的相关技术仍抱有顾虑,认为核辐射会影响自身以及下一代的健康。”庞主任告诉记者,她在怀孕期间,仍然每天出入影像室,坚持核医学的相关工作,事实证明,核医学产生的辐射并未对她及孩子造成任何影响。

“近年来,分化型甲状腺癌发病率在逐年升高,通过临床治疗的结果显示,核医学科的碘131能被甲状腺癌组织高度选择性吸收,我们可以利用碘131发射的高能β射线来破坏甲状腺癌组织,以达到治疗的目的。这也是目前针对分化型甲状腺癌患者最有效的治疗手段之一。利用核医学手段治疗的患者,生存率达到了95%。”庞主任表示,如此高效的治疗手段,应该面向社会,为民众推广。此次举办的核医学继教项目,便是提升民众对核医学认知的一次尝试,庞主任相信,这一类项目的持续开展,将对核医学的宣教工作起到强有力的支撑。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核医学科主任徐浩介绍,核医学科作为一个新兴学科,人们对其认识还稍显不足。核医学能够运用的领域非常之多,无论是针对术后患者的碘131治疗技术,抑或是目前运用最多的PET/CT影像技术,都属于核医学领域,核医学在筛查、治疗甲状腺癌、甲亢等内分泌疾病上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核医学的治疗、影像技术存在一定的放射可能,但核医学医师通过长期的技术培训,可以将这些放射剂量控制在人体的接受范围以内。然而,部分民众对核医学仍有误解,认为它是一门放射性很大,对人体会产生极大影响的学科,这种认识偏差也严重制约了核医学的发展。”徐主任说道。

据了解,目前,全国从事核医学相关领域的医护人员仅有9000余人,部分地区的基层医院因人才、设备缺失等原因,无法设立核医学科,这对当地相关疾病患者而言无疑是一大缺憾。

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核医学与分子影像研究室副主任张伟告诉记者,目前,附属医院核医学科的医护人员有40余人,其医疗水平在川滇黔渝结合部区域名列前茅。同时,核医学科已建立了核医学实验室室,该实验室作为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对提升川滇黔渝结合部区域的科研水平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