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举行世界精神卫生日义诊活动

2017-10-11 08:44: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刘军) 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为提高全民对精神疾病的认识,唤起对精神健康关注,普及精神卫生知识,指导患者科学就医,举行了以“共享健康资源、共建和谐家庭”为主题的世界精神卫生日义诊活动。

义诊现场,市民可免费领取精神卫生、心理健康相关知识手册,可免费测血压、免费进行精神心理的评估。

同时心理卫生专家就心理健康、精神疾病、老年痴呆、青少年心理问题、酒依赖、睡眠障碍、抑郁障碍等方面提供现场专科咨询服务。

据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精神科主任刘可智介绍,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的业务范围包括精神疾病诊治;以及临床心理,就是表现出焦虑、失眠等一系列情绪、睡眠相关问题;还有就是精神方面的司法鉴定,比如一些老年痴呆患者有没有立遗嘱的能力等;还有一部分就是戒酒精依赖、毒品及药物依赖。从心理健康的保健及精神疾病的防治。

“没有心理健康也很难保证我们的身体健康。”刘可智说。现在很多心理问题,会导致严重的躯体疾病,比如说癌症。现在新兴的肿瘤心理学,就是关注情绪如何在肿瘤发病时期引发恶性肿瘤的原因,以及在患病之后如何通过调整情绪来进行积极治疗。随着新生医学科的兴起,精神科的医学资源共享,可以帮助患者在术前焦虑和术后抑郁方面进行心理护理。

“很多时候觉得身体不适去医院检查并没有发现病症,这就需要注意是不是由心理的情绪引起的。心理和躯体是分不开的,如果身体有疾病就会有情绪的反应,比如高血压,就是身心的一种疾病,如果我们情绪不稳定或者压力大的时候用常规的药物都不一定能稳定血压,这个时候就需要配合抗压抗焦虑的药物来进行治疗。所以要进行身心共治,才能达到身心的健康。”刘可智说。

据了解,目前在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心理卫生中心就诊的患者包含从一岁的儿童到接近100岁老人。通过此次义诊,进一步普及了精神卫生知识,提高群众自我精神保健意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