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举行“世界卒中日”义诊活动

2017-10-26 16:42: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实习生 王云波) 10月26日上午,以“预防卒中、你我同行”为主题的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2017年“世界卒中日”义诊活动在该院门诊大楼门外举行。

据该院介入医学部副主任黄昌仁介绍,卒中是脑中风学名,是一种突然起病的脑血液循环障碍性疾病。脑中风包括缺血性中风、出血性中风、高血压脑病和血管性痴呆四大类。脑卒中被称为“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是一个具有高患病率、高发病率、高死亡率和高致残率的“四高”疾病,不仅给个人、家庭、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而且患者得病后的治疗往往会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效果仍难以令人满意。泸州地区每年大概有2000多人会发生卒中,所以希望大家都能关注卒中、防范卒中。

介入医学部副主任黄昌仁向市民介绍关于卒中知识

“卒中的黄金治疗时间在60分钟以内,所以把握黄金急救时间尤为重要,我们在每年‘世界卒中日’前后都会开展多个活动。今年是第12个‘世界卒中日’,今天医院积极响应并组织神经内科、神经外科、血管外科、康复科、心内科等相关科室开展了一场大型义诊活动,医生和护士都是这方面资深的专家。通过活动希望广大群众能够在早期识别卒中,在黄金急救时间内及时救治,从而减少患者并发症和后遗症。”神经内科佘秋群护士长说。

据悉,卒中的常见症状为意识丧失或抽搐、一侧肢体无力或麻木、一侧面部麻木或口角歪斜、说话含糊不清、双眼向一侧凝视、猝然昏扑不省人事等,如有上述症状应及时拨打120救治。在日常生活中控制血压、控制血糖、控制血脂、戒烟戒酒、劳逸结合、注重睡眠、清淡饮食对预防卒中也有很大作用。调查显示,卒中已成为我国第一位死亡原因,也是中国成年人残疾的首要原因,因此降压治疗对预防卒中发病和复发尤为重要,加强全民普及脑卒中危险因素及先兆症状的教育,才能真正防治脑卒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