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推拿好处多,快来看看吧!

2017-11-10 17:17: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正元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胡炀) “感谢袁老师!小儿推拿真的很有效,孩子的身体终于恢复健康了!” 泸州市中医医院急诊儿科病房内,一位患儿的妈妈握着急诊儿科护师袁平的手连声道谢。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半年前,一岁零四个月的小彬(化名)消化不好,总是拉肚子,有时一天三四次,有时十多次,并且是吃什么拉什么,这种情况持续约有一年。他的妈妈心里非常焦急,听说市中医医院开展了小儿推拿,立即把孩子带来问可不可以做小儿推拿。市中医医院急诊儿科护师袁平详细了解小彬的情况后,为小彬做了两个星期的推拿调理。后来,小彬的大便次数明显减少,也开始有成形的大便。小彬的妈妈坚持让孩子做了五个月推拿后,孩子的大便完全正常了,也很少生病,体重渐渐增加,身体恢复了健康。

据市中医医院急诊儿科护师袁平介绍,小儿推拿是纯绿色疗法,适用于0-12岁的儿童,可以调理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等方面的疾病,见效快、疗效高,无毒副作用,起到有病治病、无病保健的目的。小儿推拿、捏脊是在中医基础理论指导下,根据小儿的生理特点,在其体表特定的穴位或部位施以手法,以防病治病或助长益智的一种外治疗法。小儿推拿可通过不同的手法,作用于患儿不同部位,既能清热泻火,又能温经散寒;能调节胃肠蠕动,改善胃肠道血液循环和淋巴回流,加速消化液分泌,促使炎症消失,利于组织恢复。尤其这种治疗是在不用药的情况下进行,减少了肝肾代谢的负担和作用,让消化道得到了充分的休息,因此具有调理功能。

“不治已病治未病”,小儿推拿不但可以治病,还具有保健强身作用。”袁平说, 小儿推拿可以保护小儿皮肤、五官、脏腑等组织器官;促进与增强小儿组织器官功能,如健脾法、益智法;矫正出生后发现的各种畸形或素体的不足与偏差,提高儿童体质。市中医医院急诊儿科除可以给孩子进行推拿外,还可以进行患儿穴位帖敷、中药灌肠等 ,穴位帖敷对发热、咳嗽、腹痛、腹泻等有很好的疗效;中药灌肠对患儿的发热、便秘也有很好的疗效,大大的减少了患儿打针、输液的痛苦。

市中医医院自2016年开展此项技术后,来做推拿的小朋友络绎不绝,已有2000余人次体验到了小儿推拿的好处。小儿推拿作为医院的一项特色项目,服务于广大患儿,因其安全、有效、无副作用,已经得到越来越多家长的认可。

急诊儿科电话:3106257

    急诊儿科护师袁平电话:13541588852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