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一男子体内竟然取出1斤重结石

2017-11-27 09:53: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刘军) 近日,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有位患者取出一块大小约12×8cm,重约0.5kg,形如土豆的结石。当他看到医生从自己身上“取”出来的结石,都连连摇头说道:“不敢相信是真的。”

46岁的程峰(化名)因意外摔伤后在古蔺县某医院治疗,治疗期间被检查出患有膀胱结石12×8cm,左输尿管结石1.5cm,且双侧输尿管全程扩张伴双肾重度积水,需转院继续接受治疗。

2017年11月14日,程峰转入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泌尿外科。2017年11月21日,泌尿外科医护人员为程峰在腰麻下行输尿管镜左输尿管结石鈥激光碎石术、左侧输尿管支架植入术、膀胱切开取石术。

到底是什么原因形成这种“巨大”结石呢?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大外科兼泌尿外科主任粟宏伟教授介绍,膀胱结石一般分为两类:原发性膀胱结石和继发性膀胱结石。其中,原发性膀胱结石多由营养不良引起,多发于儿童。随着人们生活条件的提高,这类患者已经越来越少。

继发性膀胱结石,则是由上尿路结石掉落,或因下尿路梗阻、感染、膀胱异物或神经源性膀胱等因素而形成,前列腺增生导致下尿路梗阻,是老年男性患膀胱结石的重要因素。

表现症状:排尿突然中断,下腹部和会阴区明显疼痛,排尿疼痛、排尿障碍和血尿等。

预防坚持“四少一多法”

一多:多饮水、不憋尿。每日饮水量要在2000~2500ml,饮水要分多次,并在全天中平均分配。

一少:少喝啤酒。酿啤酒的麦芽汁中含有钙、草酸和嘌呤核苷酸等酸性物质,他们相互作用,可使人体内的尿酸增加,成为形成肾结石的重要诱因。

二少:少吃肉类、动物内脏。因为肉类代谢产生尿酸,动物内脏是高嘌呤食物,分解代谢也会产生高血尿酸,而尿酸是形成结石的主要成分。

三少:少吃盐。太咸的饮食会加重肾脏负担,而盐和钙在体内具有协同作用,且会干扰防治肾结石药物的代谢过程,食盐每天的摄入量应小于5克。

四少:少吃糖。食糖后尿中的钙离子浓度、草酸及尿的酸度均会增加,尿酸度增加可使尿酸钙、草酸钙易于沉淀,促使结石的形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