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市中医医院“三九灸”将于12月20日启幕

2017-11-28 16:50: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胡炀) 冬季是各类疾病的好发之时,“三九”是一年中最冷的时候。此时,人体阳气敛藏,气血不畅,皮肤干燥,毛孔闭塞,在“三九”天贴敷穴位,能温阳益气,健脾补肾益肺,祛风散寒,起到强壮脏腑,通经活络止痛的功效。泸州市中医医院“三九灸”将于12月20日启幕,为市民的健康保驾护航,点燃冬天里的一把火!

据市中医医院治未病科副主任、主治医师黄勇刚介绍,“三九灸”又名自灸、冷灸,也称“药物发泡”或“敷贴发泡”,该疗法选用某些药物敷贴于人体的穴位,利用药物的刺激作用,引起穴位局部皮肤充血,甚至起泡,通过经络的调节作用,起到治疗疾病的目的。

“三九灸” 延续“三伏灸”疗效

冬季是各类疾病好发之时,在三九天行天灸疗法贴敷穴位,能温阳益气,健脾补肾益肺,祛风散寒,起通经活络止痛的功效。每年冬天进行“三九灸”来加强和巩固“三伏灸”疗效,是对“三伏灸”的有效延续和补充,所谓“夏养三伏,冬补三九”,两者配合,疗效相得益彰。

“三九贴”增强人体抵抗力

冬至后天气寒冷,人体阳气内敛,气血运行缓慢,而“三九”是大自然处于阴阳交替阶段,也是人体阳气最弱的时候。阳气弱就会抵挡不住外寒湿邪,人就容易患病,尤其是呼吸道疾病。此时根据中医“虚则补之”“寒则湿之”和“内病外治”的理论,在“三九”时段采用具有辛散温通功效的中药进行穴位敷贴治疗,可扶助人体的阳气,从而达到增强人体抵抗力、祛除疾病的目的。

“三九灸”适宜症多

“三九灸”可使人体阳气更加充沛,抗寒能力进一步增强,适用于各类慢性病患者,尤其是呼吸道顽疾重症,凡坚持2至3年以上 “三九灸”治疗的患者,有效率达80%以上。“三九灸”疗法的适应症包括:呼吸系统疾病:过敏性鼻炎、支气管哮喘、慢性支气管炎、慢性咳嗽、体质虚弱易反复感冒者;消化系统疾病:慢性腹泻、慢性胃肠炎、胃痛、厌食、消化不良;运动系统疾病:颈肩腰腿痛、肌肉疲劳等;免疫系统疾病:风湿与类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等。

2016年“三九灸”现场

2017年“三九灸”疗法的施灸时间(国历):

一九灸:2017年12月20日至2017年12月22日

二九灸:2017年12月31日至2018年1月2日

“三九灸”:2018年1月9日至2018年1月11日

加强灸:2018年1月17日至2018年1月19日

咨询、预约电话:2362252 15183014822

以上时间段的每天上午8:00-12:00;下午2:30-5:30。

治疗地点:市中医医院门诊八楼治未病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