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九灸一冬,重新点燃您的生命之火!

2017-12-12 11:50: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泸州市中医医院“三九灸”接受预约

“三九灸”指在“三九”天用中药外敷特定的穴位,以达到祛病、防病的一种中医传统外治疗法。冬季用药物敷贴穴位,不仅能巩固夏日“冬病夏治”敷贴的效果,还能控制疾病的发作,使患者获得更理想的疗效。

据市中医医院治未病科副主任、主治医师黄勇刚介绍,“三九灸”对于呼吸系统疾病以及虚寒型疾病有极好的疗效,包括:过敏性的疾病,如过敏性鼻炎、哮喘等;反复呼吸道感染,如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肺心病、咽炎、扁桃体炎等;慢性胃病,如胃炎、慢性结肠炎、慢性腹泻等;小儿反复感冒、免疫力低下、易咳嗽等;风湿与类风湿性关节炎等;怕冷、老年畏寒症、虚寒头痛等。另外,“三九灸疗法”的也有其禁忌症(不适宜治疗的疾病):以上适应症急性发作期不宜敷贴;支气管扩张、活动性肺结核咯血患者等不宜敷贴;患有严重湿疹、接触性皮炎等皮肤病患者,贴敷穴位局部皮肤有破溃者不宜敷贴;孕妇、糖尿病人、有严重心肺功能疾患的人、皮肤长有包疖以及皮肤有破损者、疾病发作期(如发烧等)的病人,务必在医生指导下进行穴位贴敷治疗;有高烧发热症状的患儿不宜贴敷。

市中医医院治未病科副主任、主治医师黄勇刚正在为患者施灸(2016年)黄勇刚医师提醒广大市民,“三九灸疗法”的注意事项如下:

1、贴敷后局部皮肤微红或有色素沉着、轻度搔痒均为正常反应,不影响疗效。

2、贴敷后皮肤局部出现刺痒难忍、灼热、疼痛感觉时,应立即取下药膏,禁止抓挠,不宜擅自涂抹药物,一般可自行痊愈。

3、若皮肤出现红肿、水泡等严重反应,需及时咨询医生。

4、贴敷期间忌食辛辣油腻、冷饮,嘱多饮水;贴敷当日不宜游泳;注意皮肤清洁。若出现水泡,待水泡消退后再洗澡。

随着冬至的临近,天气越来越寒冷,又到了冬至防病治病的时节。2017年医院“三九灸”开始接受预约,具体施灸时间为(国历):

一九灸:2017年12月20日至2017年12月22日

二九灸:2017年12月31日至2018年1月2日

三九灸:2018年1月9日至2018年1月11日

加强灸:2018年1月17日至2018年1月19日

咨询、预约电话:2362252 15183014822

以上时间段的每天上午8:00-12:00;下午2:30-5:30。

治疗地点:市中医医院门诊八楼治未病科。

(文图/胡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