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市中医医院“三九灸”已于12月20日启幕

2017-12-22 16:40: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又到一年“三九”时,养生保健正当时。泸州市中医医院一年一度的“三九灸”治疗已于12月20日正式启幕,医护人员已为多位市民进行了“三九灸”治疗。

据泸州市中医医院治未病科副主任、主治中医师黄勇刚介绍,“三九”即二十四节气“冬至”后的三个九天,是一年中最冷的日子。“三九灸”指在“三九”天用中药外敷特定的穴位,以达到祛病、防病的一种中医传统外治疗法。“三九灸”是“三伏灸”的补充与巩固,治疗机制和方法以及适应症大致相同,只存在时间的差异。两者配合,相辅相成,更可提高机体素质与调动机体免疫功能。“三九灸”对于呼吸系统疾病以及虚寒型疾病有极好的疗效,对上班族亚健康调理及冬季养生有很大裨益。以较少的投入拥有更多的健康,是快节奏生活的都市人最佳的中医传统疗法。

“三九灸”治疗现场,很多前来治疗的市民一边治疗,一边互相进行交流,对医院的“三九灸”治疗效果表示满意。“去年我来做了‘三九灸’后觉得慢性鼻炎好多了,今年就再来继续敷贴!”现场一位中年女士说。

黄勇刚医师提醒广大市民,“三九灸”虽然好,但是仍有一些人群不适用,如孕妇、心脏病、疤痕体质、肺结核、实热、虚热体质的患者;在接受“三九灸”治疗后,要忌食辛辣、海鲜等食物和生冷食品;贴敷当日不宜游泳,注意皮肤清洁;若出现水泡,待水泡消退后再洗澡。(文图/胡炀)

2017年“三九灸”疗法的施灸时间(国历):

一九灸:2017年12月20日至2017年12月22日

二九灸:2017年12月31日至2018年1月2日

“三九灸”:2018年1月9日至2018年1月11日

加强灸:2018年1月17日至2018年1月19日

咨询、预约电话:2362252 15183014822

以上时间段的每天上午8:00-12:00;下午2:30-5:30。

治疗地点:市中医医院门诊八楼治未病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