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周良辅入驻泸州市院士工作站

2017-12-29 18:17: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12月29日,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周良辅入驻泸州市院士工作站授聘仪式,这是继陈孝平院士之后第二位院士入驻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泸州市院士工作站。

1986年,周良辅荣获卫生部和中国医学论坛报杰出外科医生奖,1997年,荣获上海市医学最高荣誉奖项--"医学荣誉奖",1998年及2013年荣获光华医学奖,荣获世界神经外科联盟官方杂志2012年度人物,2015年被第15届世界神经外科大会授予荣誉证书和奖章。

周良辅说:“整个西部地区神经外科水平较沿海地区发展晚一点,我们选择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是因为泸州地处几个省的交界处,辐射整个西南,同时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在当地有好的基础。通过双方医院人员的交流与互动,同时参加我们国家级的学习班培训,两地科研的相互合作等,我们有信心提高泸州地区的神经外科总体水平。”

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院长杜一华介绍,该院神经外科始建于1977年,经过40年的发展,目前已建立了一支由11名博士、20余名硕士(其中具有海外留学经历7人)组成的研究团队,培养了一批高水平的医教研等方面的人才队伍。建成国家卫计委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基地、中国医师协会颅脑损伤临床适宜技术培训基地等国家级基地。囊括了包括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华医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等众多奖项。今年正式获批四川省首批神经外科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同时入选了国家发改委和卫计委的《疑难病症诊治能力提升工程项目》。

“此次周院士正式加入泸州市院士工作站,也是双方合作深度融合的体现。高水平的发展,需要高层次的人才。我相信,在周院士和院士团队的悉心指导下,院士工作站一定能够发挥技术、人才等方面的优势,在科技研发、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丰硕的成果,为推动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神经外科的学科发展、跨越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杜一华说。

据了解, 周良辅院士现任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华山医院神经外科主任、上海神经外科临床医学中心和上海神经外科急救中心主任、复旦大学神经外科研究所所长、中华神经外科学会荣誉主任委员、亚太神经外科协会和亚太颅底外科协会执行委员和理事,欧亚和国际神经外科联合会委员。科研方向为中枢神经系统肿瘤、复杂脑血管病、神经系统先天性疾病、颅脑创伤与神经重症,微侵袭神经外科、神经导航外科、显微神经外科技术等领域的研究和应用。

1986年周良辅在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神经外科任访问学者。他曾出访美国Mayo Clinic、Lahey Clinic、UCLA和日本东京女子医科大学和大阪医学院、大阪市医科大学并做访问学者,进行学术交流。曾经发表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论文400余篇,SCI收录150余篇,主编专著7本。任美国World Neurosurgery, Neurosurgery,欧洲Neurosurgical Review和日本Neurosurgery Medico-Chirurgica杂志国际编委,担任国外多本杂志审稿专家。目前已培养博士生35人,硕士生40人。(左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