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首例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成功

2018-01-25 17:35: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实习记者 钟月) 2018年 1月24日,在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血液内科的造血干细胞移植病房内呆了近一个月的韩先生走出病房,看起来精神状态非常不错,还和在场医护人员有说有笑的。原来,该院通过为韩先生实施“清髓性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术,成功救治一名急性髓系白血病患者,该病例在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前所未有,为血液肿瘤患者根治开辟了新途径。

今年53岁的韩宗杰是古蔺人,在当地一所小学当老师。从去年夏天开始,就时常出现身体发热,牙龈出血的症状,但一向身体好的他当时并没有在意,然而一个多月过去了情况并不见好转,还出现面瘫,察觉到身体异样后,来到当地县医院就诊,但住院20多天仍不见好转,反而情况越来越糟,整个人也站不起来了。

2017年7月5日,韩宗杰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血液内科,通过骨髓细胞学、基因检测、染色体核型分析等一系列检查,最终确诊韩宗杰患上“急性髓系白血病(高危型)。”

考虑到韩宗杰为高危急性白血病,有行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指征,院方在与家属沟通后,由其同胞弟弟供造血干细胞,于2017年12月30日—31日为患者输入健康供着HLA全相合异基因造血干细胞。“异体造血干细胞移植和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相比,对医疗技术和环境要求更高,一旦移植成功,患者将会获得新生,但这个过程更加复杂,患者风险更高。”西南医科大附属医院血液内科副主任邢宏运介绍说。首先从骨髓配型上就相对困难,父母只有50%基因相合,基本没有全相合,兄弟姐妹HLA全相合的概率是25%左右,但是韩宗杰的运气非常好,与他弟弟的骨髓成功配型。而异体移植配型的困难是非常容易并发各种感染,如细菌、真菌、病毒等复杂感染,处理起来非常考究技术;还可能并发移植物抗宿主病,一旦发生严重移植物抗宿主病,处理起来很棘手,会严重威胁患者生命。因此,需要患者长期服用抗免疫排异的药物,但是轻度的移植物抗宿主病具有抗白血病效应,能够降低白血病复发的几率,从而使患者达到彻底治愈。

“成功进行骨髓移植后的康复护理期也是相当重要的,异体移植对我们来说是首例,所以一定要保证成功。”血液内科护士长吴洪燕说。

据吴洪燕介绍,在患者进行骨髓移植期间,口腔曾经出现大面积溃烂,进食困难,护理人员每天为患者进行消毒、擦拭、清洁并鼓励他一定要坚持每天吃东西,骨髓移植过程风险很高,稍不注意,并发感染都可能会致病人死亡。“护理人员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呵护病人,除了生活上的悉心照料外,我们也会在心理上开导他,鼓励他每天在病房写日记,让他充满信心,保持轻松愉快的心情,在无菌层流病房中的等待细胞慢慢长起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