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病理科:光环背后故事

2018-02-17 11:11: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2017年的一天,杨志惠正在显微镜下观看着病理冰冻切片,这时,科室收到一个胸外科送来的术中肺组织局部切除标本,要求做术中冰冻的请求检查。此时患者正躺在手术台上,手术医生几乎停下手术,手术室外病人的亲朋好友也焦急地等待着。

原来,这名患者肺部多发结节,临床表现和经影像学检查后均高度怀疑提示是肺癌,手术医生马上联系病理科,故请求手术中冰冻进一步明确诊断。杨志惠马上安排进行诊断丝毫不敢怠慢,如是恶性肿瘤则需可能需要进一步扩大肺叶切除、淋巴结清扫。短短30分钟的诊断时间,从制片到诊断,仿佛跨越了一个世纪般那么漫长。

经过显微镜观察,杨志惠给手术医生准确报告:肺部结节是炎症,可能是隐球菌感染初次诊断报告为真菌感染。手术医生为慎重起见,要求再次取材,最后经过多次沟通,反复取材,最终确认是炎症真菌感染,不是癌(最后确诊是隐球菌感染)。终于,医生患者及、患者家属才深深的松了口气。

像这样的例子还很多很多,在手术前诊断不明确的,手术中冰冻病理诊断,给医生选择合理的手术方式提供重要参考,这就是病理科日常最重要的工作之一。提起病理科,不少市民或者患者都不太清楚这个科室到底是做什么的,我们可能只听过哪位医生看病水平高,但确不知道哪位病理医生片子看得好。而病理科其主要任务是在医疗过程中承担病理诊断工作,通过各种方法从人体获得组织或细胞活体组织检查、脱落和细针穿刺细胞学检查以及尸体剖检,通过肉眼和显微镜观察及其它的特殊检查,为临床提供明确的疾病病理诊断,确定疾病的性质。

对于死因不明的尸体,有时还需要尸体剖验,查明死亡原因。因为病理诊断往往是疾病的最终诊断报告不是影像学的描述,而是明确的疾病名称,尤其癌与非癌、何种类型的癌,是病理诊断最重要的。现代临床医学之父威廉·奥斯勒有一句名言:“病理学乃医学之本。”因此,病理医生亦被称为“医生的医生”。对于肿瘤患者,临床医师主要需要根据病理报告决确定治疗原则方案、估计评估预后以及解释临床症状和明确死亡原因。病理诊断的这种权威性决定了它在所有诊断手段中的核心作用。所以,病理科是大型综合医院必不可少的科室之一。

杨志惠就职于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担任病理科主任一职,她回忆着这些年来的工作经历说到:“病理科诊断是一个很枯燥的工作,在这里没有捷径可走,你只有狠命看书,狠命只有多看阅片片,多看书,多向国内外同行学习,不断积累经验只有通过数量来充实自己的经验,才能很好的成长。而且我们压力相当也比较大,感觉真是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因为一个诊断的失误,可能会导致患者某个重要器官的误切,或过治疗、延误治疗,都将会给患者带来无法挽回的损失后果。所以这也是科室管理中最重要的一环”。

“不过我们科室有着很好的传承,传、帮、带做得好。也是是一个积极向上、勤奋努力的团队。近年来,随着各器官系统肿瘤WHO分类新版的问世以及《美国AJCC癌症分期手册》第八版的发布,WHO病理诊断标准的出台知识不断更新和不断更新。病理诊断从疾病肿瘤分类、命名到各种疾病的内容细则到诊断都发生了很大变化。目前的病理诊断,不再仅仅是组织学的观察,在一些情况下还需要检测特异性蛋白的表达(免疫组化),少见的情况下还需要进行遗传学检测,即分子病理检测。免疫组化及分子病理检查不仅是疾病诊断的需要,对一些肿瘤,还与患者的精准治疗(靶向药物的应用)及预后评估密切相关。如乳腺癌、肺癌、胶质瘤等,目前在我们医院都常规做分子病理检测了。加之因为疾病治疗个体化,临床对病理报告更精确的也提出了更高要求,病理亚专科的发展和细化建设已是必然趋势。”杨志惠说到。

为了更好为临床和患者服务,与国际接轨,尽快建成较成熟的大病理的亚专科,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不断派出医师到国内外专科进修泌尿系统疾病病理、淋巴造血病理、胸部疾病病理、肾穿活检、肝穿活检等,将来还将继续派出医生进修其它亚专业。在各病理诊断方面都严格的要求自己紧跟国际前沿,按照WHO肿瘤分类新标准及AJCC第八版不断更规范化、更快地去学习改进病理报告,目前已可进行成熟的肾穿活检、肝穿活检、肺部疾病、血液等。

在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工作的20年来,杨志惠见证了病理科跨世纪的巨大发展变化!无论从规模还是专业所涉及的广度与深度,乃至人员、设备配置都是翻天覆地不可同日而语。现在的病理科(病理学)是四川省重点学科、病理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近几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获得省、市科技进步奖多项。

从最开始的10多人,到现在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病理科共有50名工作人员,其中博士有博士7人、教授8人。而人员的增加并没有给他们带来工作量的减少,随着医院的发展壮大与老百姓对健康日益增长的需求,病理科需要承担繁重的病理诊断任务,每个月都会经手2000多例诊断,光2017年全年就诊断了3万多例病例,为临床医生的诊断治疗提供了科学依据,为患者的老百姓身体健康保驾护航,也要为病理专业健康恢复提供了坚实保障人才培养做出更大的贡献。(左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