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放射影像科温馨提示

2018-02-27 13:29: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今儿中午,全科医生都没休息,均在加班加点做检查,以确保完成患者检查!”近日,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放射影像科CT、普放组主任、副教授何其舟说道。

据何其舟介绍,来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做DR、CT检查的病人,按照医生指导在相应区域进行检查即可,但以下几个地方,大家要特别注意:

一、检查地点的选择

1、城北门诊的DR检查在城北门诊二楼的DR1室和DR2室;

2、城北住院部的DR检查在影像楼三楼;

3、城北门诊和住院部的CT检查在城北门诊CT1室和CT2室;

4、体检CT在健康管理·体检中心CT室。

5、城北门诊CT患者检查完成两小时以后,在门口自助取片机上面凭条形码取片即可(特殊检查患者除外)。

6、城北门诊DR及水井沟门诊CT、DR检查患者在检查完成两小时以后到放射科服务台取胶片和报告单。

7、住院部患者的CT和DR检查:胶片和报告单由工作人员送到病房。

二、CT检查的必要准备

(一)腹部CT 检查前准备

1、腹部CT检查前,禁食4小时最好前一天晚上起空腹。

2、1周内不服含重金属的药物不做胃肠钡剂检查,已做钡剂检查的病人,待钡剂排空后,急于做CT检查者,应在给予清洁灌肠或口服缓泻药使钡剂排完后,在行CT检查。

3、检查前务必去除检查部位的高密度或金属物品。

4、需做增强扫描的病人,提前做好碘过敏实验,并请家属在《接受碘造影剂志愿书》上签字,以履行必要的手续。

5、需携带有关的病史资料,如病史、超生检查、化验、放射性核素、MRI和已做过CT检查的各种检查资料,以备参考。

8、部分患者需要家属陪同,危重病人需要有关医护人员监护。

(二)头部、颈部、胸部及四肢CT检查前准备

务必除去检查部位的高密度或金属物品,但无需做其它特殊准备。CT增强扫描注意事项同腹部CT检查注意事项。

(三)注意事项

1、碘过敏者严禁进行CT增强检查。

2、严重心、肺、肾功能异常为相对禁忌症。

3、预约腹部增强检查患者需于检查前禁食4小时;腹部检查前3天以内禁行胃肠道及各类造影检查(如泌尿系造影等)。

4、检查前请将既往相关检查资料提供给检查医师,以供参考对比。

5、检查中积极配合技术人员,完成检查,如遇特殊情况,及时通知技术人员。

6、X线对人体有害,孕妇和婴幼儿慎行CT检查。(汪建英 李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