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老人病情告急 青年博士30分钟化险为夷

2018-03-01 11:40: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常年头晕本是高血压患者李大伯的“家常便饭”。然而这次头晕却……

头晕目弦天旋地转 大脑拉响中风警报

近日,李大伯的头晕症又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突然发作。不同的是,经休息后李大伯的头晕症状不但没有好转,还出现吐字不清、讲话不灵的症状。

这时,李大伯的儿子突然想起,曾在西南医大中医院门诊处看到过心脑病科副主任刘天助博士有关脑中风的介绍:头晕是中风先兆,讲话不清和手脚无力是脑中风的一种表现。于是立马拨打120,将已经神志不清的李大伯送到西南医大中医院心脑病科,找到了博士刘天助。此时,距李大伯发病已长达七个半小时。经刘天助查看病情、阅读头颅CT,考虑为脑部基底动脉急性闭塞所致的后循环脑梗死(脑中风),病情急危重,建议立即行脑血管造影检查和取栓术治疗。

病情告急来势汹汹 30分钟化险为夷

就在此时,李大伯的病情突然加重,陷入深昏迷、呼吸促、心率快、血氧低,焦急中的家属立刻同意手术。造影结果证实了刘天助博士最初的判断——为基底动脉急性闭塞。应急抢救后,刘天助博士从李大伯的脑血管中成功取出血栓,整个过程不到三十分钟。随即,李大伯由昏迷转为清醒,并能点头、抬手、踢腿,生命体征逐渐恢复平稳。

术后,在刘天助博士团队的精心照料下,李大伯安全度过危险期,并在中医特色疗法下,病情一天天的好转,第4天,需要扶着走路;第6天,可以自行走路;第8天,已经完全恢复。

据刘天助博士介绍:李大伯发病出现的头晕是颅内基底动脉急性闭塞,脑供血不足和小脑梗死导致的。基底动脉闭塞引起的脑梗死来势汹汹、进展快速、危害极大,若不及时、有效地再通闭塞血管、恢复脑血流,患者生存的可能性极其渺茫。

所幸的是,在李大伯病情加重时家属果断同意了手术治疗,并运用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快速开通闭塞血管的技巧,不仅保住了李大爷的性命,还获得了功能上的恢复。

很多疾病都可以引起头晕,但有的头晕不容忽视!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及脑动脉硬化者生活中经常性的出现头晕等症状,建议及早排查、在明确诊断后进行系统治疗,才能避免中风甚至出现大面积脑梗死等危重病情。(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供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