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提醒肩膀痛千万别忽视

2018-03-14 16:49: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生活中,我们常常听到有人抱怨:“我的肩膀好痛,快帮我锤几下。”“我的肩膀好酸,我要去按摩一下。”还有的人甚至在肩膀痛后稍微锻炼一下就以为没事啦!

肩痛真的就那么简单吗?

近日,家住泸州张先生在上班期间突然感觉肩背部疼痛,随后到医院挂了脊柱外科,本以为检查后开点药就没事了,没想到医生的诊断令他大吃一惊。经检查,提示为心肌梗死。在医生提醒下,张先生回想起之前有过一过性(“一过性”是指某一临床症状或体征在短时间内一次或数次出现,而且很快消失)的肩背痛。心内科医生紧急进行冠脉造影检查时发现其前降支近段完全闭塞,提示心肌开始出现大面积坏死,立即开通闭塞的血管并植入心脏支架。经过医生的努力救治,张先生最终脱离了生命危险。

其实像张先生这样看似和心脏无关的部位出现疼痛,最终检查出是心脏出了故障的病例不在少数。还有一位70多岁的老人也曾因为腹痛被送进当地医院,急诊医生只关注其消化道疾病,不想患者突然发生心跳骤停,抢救无效死亡,最终尸检发现患者死于急性心梗。

以上案例警示我们,急性心梗的非典型症状也有可能是牙痛、腹痛、肩背部疼痛等,发生心肌梗死还可能以恶心、呕吐为突出表现。

如何及早发现心梗?

1.心前区疼痛症状表现为压榨感,程度较以前明显加重;

2.疼痛的时间较以前明显延长(超过30分钟以上);

3.含服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以及休息不能缓解;

4.伴有头晕、黑朦、恶心、呕吐、气促等其他症状;

5.伴有放射性疼痛(如肩背部疼痛、左上肢麻痛、下颌疼痛等)。

黄金时段的抢救:

一般来说90分钟到120分钟都是救治心肌梗死发作病人的黄金时段。当心肌梗死发作时,病人家属应该:

1. 首先第一时间拨打120;

2. 家中常备救心丸、硝酸甘油、氧气机等用于救治;

3. 学习和掌握心脏按压等常规急救常识。

预防心梗的四个原则

一、控制好血压、血糖 定期监测血压、血糖的变化,定期复诊,如果血压、血糖有波动要及时就诊。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阿司匹林、他汀类药物。

二、注意保暖 心血管疾病患者要注意保暖,特别对于生理机能减退、抗病能力减弱的老年人来说,在气候波动较大的时节,疾病更易发作或复发。

三、饮食清淡 心血管疾病患者应避免高脂、高盐、高胆固醇食物和太多进补,应选择清淡、少盐的食物,多吃水果,避免过饱。

四、不宜晨练 心血管疾病患者运动应在温度较高的时间段进行,如中午或下午。尽量避免晨练,患者要合理安排运动时间,控制好运动量,避免强烈的体育运动。(左右)

医学指导: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大内科兼心脑病科主任白雪

白雪:教授,主任中医师,硕士生导师,大内科兼心脑病科主任,中医内科教研室主任。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第三批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学术技术带头人,四川省拔尖中医师,泸州市名中医。擅长运用中西医结合手段治疗脑梗死、脑出血、冠心病、帕金森病、痴呆、眩晕、偏头痛等疾病。

城北门诊时间:星期一、二上午,星期三下午(特需门诊)

水井沟门诊时间:星期天上午

龙驰门诊时间:星期五下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