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如何养生?试试这几招!

2018-03-23 10:34: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阳春三月,桃李缤纷。春分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4个节气,也称“日中”“日夜分”。春分平分了白天黑夜,也平分了整个春季。

万物复苏,阳气生发,正是人体生理机能、新陈代谢最活跃的时期。而此时人体内肝气旺,肾气微,患病的机率将增大,旧疾也容易复发,尤其是肾病患者。

医学指导: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肾病·内分泌科主任兼肾病科主任张琼教授。

肾病患者在此期间应该如何养生呢?

1、肾病患者应配合中医清除血液毒素疗法,将肾脏内因阴阳失调积累的毒素排出体外,达到治疗目的。

2、保持体内阴阳平衡。这时肾病患者不仅要运用平和的中医疗法,还要精神上、起居上以及饮食上都要注重“平和”。肾病患者,在饮食上应注意滋补肝肾、益气养阴,可适当吃些鸡肉、鲫鱼等,也可食用菠菜、小油菜等绿色蔬菜;同时也可结合药膳进行调理。

春分节气,百草回生,百病易发。一般人应如何养生呢?

1、起居方面多留意

保证室内空气清新洁净,减少呼吸系统疾病;经常消毒,保持室内外卫生,减少传染病的扩散。

2、衣物增减有度

最近天气渐暖,白天的温度上升很快。很多人只穿一件衣服,甚至穿上了初夏的服装。寒从脚下起,乍暖还寒时,还是捂着点好。爱美的年轻人如果一定要穿的少,最起码也要保证裤子、鞋袜厚一些,上身衣物适当轻薄一些就可以了。

3、应对春困有妙招

春分时节,“春困”的症状越来越明显。为了不影响正常工作,午饭后应该休息一会,哪怕只是小睡十来分钟,也可大大缓解疲惫;晚上可以做一些有助睡眠的“功课”,如晚饭后散步等以舒展身体;睡前半小时尽量摒弃杂念,心情平静,这有利于入睡。

4、饮食要阴阳互补

春分时节的饮食,宜清补不宜重补,大量气血外行,重补不易运化,清补则有利于轻清之气的通畅。

饮食清淡,多吃新鲜蔬菜,春笋、菠菜、芹菜、葱、油菜等当季蔬菜,或者鸡、蛋、牛奶、山药、莲子、银耳等营养丰富的温补食物。

除此之外,食物的搭配、烹调上也要注意阴阳互补。比如,烹调鱼、虾、蟹等寒性食物时,添加葱、姜、酒、蒜、醋等发热的调料,可缓解寒性食材的寒凉;在食用牛羊肉等发热食材后,就要配上一些滋阴食材,达到阴阳互补之功效。(汪建英 李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