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援藏医疗队为0—6岁藏区儿童体检

2018-04-18 09:38: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陈超 曾佐然) 泸州市援藏医疗队在对口医疗支援工作中,发现藏区儿童普遍存在营养不良现象,贫血、佝偻病发病率高。省级科研项目《高原地区0-6岁儿童维生素A、D、E营养状况研究》于2017年4月正式立项,突破了当地县医院零科研的记录。该体检项目从2017年7月份开始,已经历经了抽样调查、重点采样两个阶段。从4月9日至15日,泸州市援藏队组织援藏医务人员开始了工作量最大、路程最遥远、任务最艰苦第三阶段——全县体检全覆盖!

孩子们排队体检

叔叔阿姨 你们辛苦啦

4月9日,清晨的川藏高原,早已被耀眼的阳光沐浴,天边白云和蓝天相互映衬,远山皑皑白雪点缀其间,3个车辆的体检人员一路欢声笑语,把白色藏房村庄、山涧桃花和公路泛起的尘土抛在身后。

沙贡乡离县城35公里,援藏医疗队足足开了一个小时才到达乡卫生院,迎接大家的,是等待体检的孩子和家长们。

“抱歉!让你们久等了!”大家就投入到紧锣密鼓的体检工作当中去。信息登记、体格测量、视力测试、智力测试、心肺听诊、采血收集,乡卫生院院子里热闹非凡。幼儿园和学前班的老师们带着孩子们整齐的排好队伍,家长们依照指定的流程,有序的配合体检工作。

懂礼貌的小朋友们在体检完了之后,乖乖的排好队,齐声向参加体检工作医生们说道:“叔叔阿姨,你们辛苦了!”看着这群孩子,援藏医疗队忘记了疲劳,觉得天底下最美的,莫过于孩子们纯真朴实的赞扬。

领队张福荣做文字资料登记

绝不辜负乡亲们的厚望

4月10日,是一场硬仗!乡城县第四区所辖乡镇都比较远,定波是乡城县路程最远的一个乡,距县城104公里,需要翻越海拔4097的马鞍山以及热打境内的圆根山,而正斗乡又是此次体检项目地中唯一一个需要增设两个体检点的乡镇。根据之前的儿童体检预测数据,定波100名,正斗乡所在地50名,正斗坝子50名。为了统筹体检的时间和人员,不得不采取“定波+正斗”两个乡一天完成的“集装箱”体检方式。

早上七点,一行三个车在春雨中出发,行至海拔4097米的马鞍山的时候,道路两旁白雪皑皑,一片银装素裹。驱车3个小时,10点钟终于到达了卫生院,家长带着学龄前儿童,老师们带着学生,早已在院内等候。

今年27岁的中则院长带领卫生院里医护人员们热情的接待了,摆桌设点,登记造册,藏语翻译,秩序维护,都服务协助的井井有条。

“我们乡上孩子多啊!可不可以多安排些时间,有来自泸州儿科专家带队的体检,对乡里的孩子们和家长来说,真的是可遇不可求啊!”当中则院长得知援藏医疗队下午还有正斗两个点的体检安排时,急得直冒汗,“为了组织这次体检,卫生院派人一个村接一村、一户挨一户通知家长们来的!”

“泸州援藏医疗队绝不辜负乡亲们的厚望!”援藏医疗队临时决定,将体检时间再往后推延,直到所有的孩子们都体检完成!98人!

13:50,匆匆吃了几口饭,泸州援藏医疗队又前往正斗乡,卫生院位于乡政府背后,同样一张张稚嫩的脸庞出现在卫生院大院里,一双双好奇的眼睛打量着这群来自泸州的叔叔阿姨们。16:20,结束了乡上儿童体检任务,马上驱车到正斗坝子。

视力检测

一路沿着新修好的盘山公路上行,途中遇见了几辆拉砂石的大货车,左边峭壁,右边悬崖,没办法,只能缓缓跟着,直到大货车到了平缓地段让行。

正斗坝子海拔3600米,体检点设在村卫生室,条件很有限!身高体重头围测量只能设在水沟边,视力测试放在了石头台阶上,一张体检床,信息登记和智力测试很不容易的挤在一块儿,留出的两间“星级单间”,当然是采血和儿科综合诊断。

正斗乡130多名儿童登记体检,距摸底预测数据整整多出30人!我们一天的工作,在高原夕阳余晖中谢幕,然后又经历三小时山路+夜路的返程,回到了灯火阑珊的乡城县城。

“别问我们为什么那么赶,当你亲自体会到藏区同胞的坚守,看见孩子们灿烂的笑脸的时候,你也会和我们泸州援藏人一样,为爱援藏!”援藏干部陈超说,早七点到晚九点,14个小时不休息、无间断,其中车行山路7个小时246公里,沿途最高海拔4097米马鞍山拗口,义务免费体检儿童230名!

保重自己 快乐援藏

4月11日,体检的第三天,第五站是然乌乡。 然乌乡距乡城县城35公里。 刚出县城,就遇上了桑然路改扩建工程交通管制,沿途等待了三个管制节点,35公里的路程,用了足足两小时。

藏区的山高路险是出了名的,很多道路都是开凿在悬崖峭壁之间,县城到然乌的路段也是,一边是陡峭的山崖,另一边是纵深几十到几百米不等的河谷,对于道路改扩建,藏区干部群众一直以来都积极支持,工作途中,虽然有等待,但是毫无怨言。

援藏干部陈超协助援藏医生做好体检工作

办公室同事讲了两个故事:一是曾经有位领导率队下乡检查汛期防灾工作,雨天路过一座桥梁,车身失控打滑,同行一车五人掉进汹涌河水,全部遇难;二是当地干部出差,同样因为道路原因,车辆翻下悬崖,有两人被甩出车厢挂在悬崖上面,他们抓住荆棘爬了上来,其他同行同事不幸遇难。而幸存者之一,正是讲故事的那位同事。

援藏,有时候真的是冒着生命危险,但看见藏区干部群众面对恶劣条件所表现出的顽强,面对自然环境的所执着的坚守,大家也就释然了,保重自己,快乐援藏!

乡城县医院派了罗绒扎姆和曲登医生两名年轻的医护人员协助援藏医疗队前去然乌体检。很巧的是二人都是然乌乡的人,姑娘和小伙子都很开朗,从他们的言语中,大家感受到了几分感激、几分信任和几分期许。

乡卫生院郭建院长是汉族人,四十出头,待人和善,精神气很足,带领一群年轻人,守护着这片净土上藏族同胞的身体健康。对着满院子的家长儿童,大家按部就班,按照流程慢慢引导家长儿童体检。全天体检儿童104名!

泸州援藏医疗队与孩子们合影留念

放心,我们会全力为孩子争取诊疗机会的

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依深处有人家。4月12,第四天,第六站——白依乡。由于县卫生系统统一组织乡镇医护人员培训,白依卫生院仅有三名同志留院驻守,根据之前的统计,全乡在册0-6岁儿童164名,大家感到压力巨大。

驻守卫生院的藏格副院长带着两名同事,早已等候在卫生院门口。分配好体检点位后,各自按照分工,正式进入主题。没想到,十点一过,体检的家长和孩子们陆陆续续来到了卫生院,而且基本都是一个家长带了两三个孩子,于是,卫生院被家长和孩子们挤了个水泄不通。

援藏医疗马上开始进行人员分流,分两个组进行信息登记,把智力测试和体格测试分别设在走廊尽头,把视力测试放在院坝里。家长们也很配合,尽管背着或带着小孩,都自觉的排好了长队。

26岁的藏格副院长也积极的和家长们沟通,看见哪个体检点需要帮助了,就及时的协调沟通。

检测孩子视力的时候,孩子都是用纸板遮眼睛进行测试。藏格去拿出了吃饭用的不锈钢小勺子,一端握柄,一端遮眼睛,不管是啥勺子,体检能管用的就是好勺子!

“放心,我们会全力为孩子争取诊疗机会的!”黄萍医生心疼的抱着婴儿,坚定的对家长说到。在体检过程中,在一名两个月婴儿身上发现了罕见的疑似“牛奶血”,医学上叫做乳糜血,婴儿血液呈现乳白色浑浊状,身体发育迟缓,精神不振,食欲不佳。看着小家伙可怜的样子,几名女队员都流下了眼泪。

下午一点半,饿着肚子的队员们分两批去附近的小饭馆吃饭,回来后继续工作,直到时间三点二十,体检人数141人。

“工作的疲惫,对于我们来说,似乎更像是一种修行,努力过后,看到家长们欣慰的表情,和一叠叠珍贵的数据资料,心里又是无比的畅快! ”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

车行山崖路漫漫,回首又是春意满。4月13日,第五天,第七站—洞松乡和第八站—青麦乡。

洞松乡距县城30公里,因为地势险峻,缺地缺水,已经有一部分群众整体搬迁至泸州援藏项目卡心村和靠近县城的其他村,所以,留在洞松的娃娃不是很多。

上午九点半,驱车来到洞松,唯一显眼的建筑,除了河边的大唐水电站,就是乡政府和卫生院了,来到卫生院坝子,家长和孩子们已经在等待了,孩子们在坝子里嬉戏打闹,有几个孩子凑在一起,自发唱起了“我们是社会主义接班人。”这首歌,陈超用手机拍下了这群唱歌的孩子!

“我们启动儿童免费体检项目,为的就是保障藏区孩子的身体健康。”陈超说,无论汉藏,56个民族的孩子都会得到中国共产党的关心爱护,在全国脱贫奔康大局驱动下,阳光普照祖国大地每一寸角落,政策惠及每一个孩子,一个都不能落下。

“洞松交通不便,孩子们的健康是大事,乡上孩子数量不多,就把7-10岁的孩子都通知来了,希望泸州来的医生专家们辛苦一下,帮帮忙把岁数大点的孩子都一并体检了!”洞松尚巴院长黝黑的皮肤,31岁的他看起来像四十岁了,他一再解释。援藏医疗队没有任何迟疑就答应了,因为,孩子们都是共产主义接班人!

饭后,下午两点,立即赶到青麦乡。因为幼儿园放大假,孩子们还是由家长带来。一天下来,洞松乡体检孩子61人,青麦乡40人。

领队当起义务当起了登记员

4月14日,第六天,援藏医疗队来到了美丽的青德镇。援藏工作队领队、挂职县委常委、副县长张福荣高度重视此次儿童体检项目,从项目前期的筹备工作,到项目期间的进展情况,以及检查结果的统筹运用,都一一过问把脉,他出差完回到乡城就率队来到青德德,亲自参与到体检工作当中。

由于家长和孩子们都挤在了卫生院坝子里,需要先信息登记把人员分流开,张福荣就现场组织秩序整顿,义务当起了登记员。“立正,向右看齐,向前看,稍息!大一点的孩子引导小一点的孩子,几分钟时间,就把秩序整顿好了,乖乖的排好队,等待看着陌生、脸上挂着温馨笑容的叔叔阿姨们体检。

青德镇共有99名孩子接受了体检。简单的午饭后,又折返到青麦乡,为未在校的44个娃娃们体检。

在雪花飘飞下体检

白雪纷纷何所似,天宫梨花翩然来。七天之内援藏医疗队三次翻越马鞍山,4月15日,在高原四月大雪纷飞中,来到最后了一站—热打乡。

热打乡政府距县城60公里,今天除了乡卫生院,援藏医疗队还要去34公里以外的东均村,因为那边的群众来趟乡上太远了,扶老携幼,极为不便。虽是新路,道阻且长,医疗队遇到了山体塌方,在大家合力把山石清理之后,再次前行。

检查点安排在海拔3568米的东均村卫生室,卫生室很简陋,只有两间屋子,两张桌子,一根椅子和五根小板凳。医疗队把采血处设在卫生室里间,登记处设在外间,视力表安放在窗台上,身高体重头围测量、智力测试以及心肺听诊设在了墙根下。

大雪纷纷扬扬洒落在队员们的身上,在室外检查的几个同志手脚都冻僵了,大家相互拂去头发上的雪花,咬着牙坚持着,直到送走最后一个体检的孩子,从早上八点出发,到下午两点钟东均村儿童体检才结束,大家已是饥肠辘辘,冷得发抖。

沿原路返回,又是一个34公里。到达乡上一个川菜馆子,大家匆匆吃过“午饭”,又来到乡卫生院,开始了下午的体检工作。

春雪虽寒,人心知暖

春雪虽寒,人心知暖,泸州援藏医疗队关注藏区群众健康,关注藏区低龄儿童,通过小小的体检,呵护这群呼吸着离蓝天更近空气的孩子,在乡城这片高原土地上,泸州医疗援藏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此次0-6岁藏区儿童体检工作,历时7天,覆盖乡城县9个乡镇,总行程823公里,平均每天行程117公里,一天最远行程246公里,一天最长行车时间7小时,共体检儿童868名,收集健康体检资料854份,PPVT智力测试资料199份,采集到了乡城县儿童身体指标准确、详实的原始数据,第三阶段的工作宣告完成。

接下来,泸州援藏医疗队将对采集到的血液样本(包括血常规、乙肝两对半、碱性磷酸酶、肝肾功、维生素A、D、E及微量元素等)进行逐一化验检查,对所有儿童身体指标数据进行逐个分析,并把所有检查结果反馈至县、乡镇以及家长手中,对筛查出来的异样指标进行重新检测,对儿童因缺乏维生素A、D、E以及营养不良、缺铁性贫血等个例进行针对性膳食和用药指导,并从大数据分析中,为上级提供政策参考和建议,藏区儿童的健康未来会更加美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