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水观音”混入粉蒸肉,中毒!

2022-02-11 16:40: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马艳萍 蒲凡) 春节期间,泸州的江大哥回老家过年,顺便挖了点芋头回家做粉蒸肉吃,做好上桌后,却吃到一坨硬邦邦的“芋头”,还有点麻口,开始还以为是铁芋儿,也没在意。

不一会儿,江大哥发现不对劲,嘴巴、咽喉部位开始发麻,嘴唇也开始有点红肿……

江大哥意识到刚吃的“芋头”有问题,立即前往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城北急诊科就诊。

“医生,我刚吃了个‘芋头’,感觉有点不对劲!”江大哥说。

“芋头?你现在感觉哪里不对劲?”城北急诊科值班医生马倩了解基本情况后,意识到可能是误食了滴水观音,拿出对比画册给江大哥确认。

根据江大哥的描述及症状,值班医生判断是滴水观音中毒。

确认是滴水观音后,马倩立即让江大哥用醋漱口,并给予了抗过敏、抑酸护胃、促进毒素排泄、补液等对症治疗,中毒症状很快减轻。

滴水观音又名海芋、滴水莲,是观赏性植物。因其在温暖潮湿、土壤水分充足的条件下,便会出现叶尖或叶片边缘向下滴水,且它的花朵外形酷似观音,所以得名“滴水观音”。

滴水观音全株有毒,以茎干最毒,根、茎中的白色汁液有毒,滴下的“水”也有毒,如果不小心误食或接触,可能会出现相应的中毒症状。

只要不误食、不接触其汁液,尽量避免徒手接触,是没有危险的,有小孩的家庭尽量不要种植。

知识多一点:

不小心接触或误食有何症状?

1.皮肤接触:表现为红肿、瘙痒、疼痛等症状。

2.眼睛接触:表现为结膜炎、结膜充血,严重者可能会失明。

3.误食:主要表现为喉咙和口腔不适,喉舌发痒、肿胀,流口水,胃部灼痛,恶心呕吐,出汗,惊厥等,严重者还会出现窒息甚至心脏麻痹死亡。

如何急救?

1.皮肤接触者及时用醋清洗;

2.眼睛接触者可先用水清洗;

3.误食者可先用清水或食醋漱口,如果症状没有缓解,应立即到医院进一步治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