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心脏通往全身的门“生锈了”怎么办?那就加一道!

2022-02-11 17:36: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郭慧琳) 如果把心脏比喻为一套房子,那主动脉瓣膜,连接心脏和大动脉的一扇门,如果这扇门打不开或是关不拢,心脏就会“罢工”。

近日,74岁的王婆婆本因肠梗阻来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做手术,检查时发现,还患有心脏瓣膜病,其主动脉瓣严重狭窄,面对这样的情况,医生无法进行肠梗阻手术,必须将心脏瓣膜病这一问题解决了,才能进行肠梗阻手术,否则王婆婆反复发生心衰现象,有可能在手术中突发意外。解决第一个问题,这场在“心间起舞”的“开门”手术怎么做?

微信截图_20220211173111.png

供血通道变窄新加一个主动脉瓣

王婆婆主动脉瓣狭窄(重度),意味着心脏供血时,只有少量的血液能通过主动脉瓣流向全身,会产生胸痛、胸闷、头昏、心肌肥厚等症状,想让血液足量且顺畅地流向全身,王婆婆则需要一个新的主动脉瓣。

考虑到王婆婆年纪较大,身体还患有其他疾病,属于高龄的心脏瓣膜病患者,做开胸手术存在较高的风险,微创主动脉瓣置换手术成为了更好的选择。据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医师杨探介绍,王婆婆这种情况,只需要在身上开一个1—2厘米的小口子就行。

在医生的讲述中,感觉这项手术似乎很简单很轻松,但其实技术要求很高。

在给王婆婆手术前,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博士研究生导师于风旭教授还带着他的团队做了门控CT评估手术风险。

2.png

精准度高置换的成功或失败仅毫米之差

2个多小时过去了,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终于圆满完成了。术后第二天,王婆婆就能下床走动了。

“王婆婆的主动脉瓣钙化较严重,用通俗的话来说,就是‘这道门生锈’了推不开,需要用球囊将这道‘门’撑开,这一环节容易发生撕裂,这也是该手术的风险之一。”于风旭说,一旦发生撕裂,就要做好开胸的准备,幸运的是,这道‘生锈的门’打开得很顺利,接下来待恢复完全后就可以开展肠梗阻手术了。

虽说手术时间不长,但每一个步骤都必须十分精准。医生只能通过透视来观察王婆婆血管内的情况,要把新的主动脉瓣膜装在精准的位置是手术的一大难点,安装得过深、过浅都不行,差之毫米,失之千里。

于风旭教授表示,传统的方式是开胸手术,将钙化的主动脉瓣切除,再装上新的。而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是将主动脉瓣从股动脉穿刺上去,也就是逆行走上去,装在原有主动脉瓣的位置,且不需要切掉原有的主动脉瓣,创口也小,可以说,对于高龄、高危病人来说是一个福音。

科普时间:

导致主动脉瓣狭窄的成因,大致分为以下情况

一种情况是先天性的,大多是孩子出生以后,这种是比较少的。很多人去做先心病的筛查时会听到杂音,往往认为是室缺,也可能是主动脉瓣狭窄。

但大多数老年人得主动脉瓣狭窄,应该有两种情况:一种情况是与风湿病相关的,风湿往往会先侵蚀左室的门,对主动脉瓣一部分也会累积的,联合两个瓣都受到侵蚀,就是联合瓣膜病。另外一种成因是老年性退行性的改变,随着年龄增加,导致的瓣膜的老化、钙化,这也会形成主动脉瓣狭窄。

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主动脉瓣狭窄?

1、如果患有无症状的主动脉瓣狭窄,或者左心室功能正常的主动脉瓣狭窄,每隔半年进行一次检查,在出现症状时应立即进行检查。限制体力活动,禁止服用限制心肌的药物。

2、如果发生心绞痛,应该立即进行治疗,争取尽早进行手术。因为心绞痛如未能得到及时的治疗,容易出现猝死。所以一定要正视心绞痛。

3、在生活中,患者要注意预防风湿、预防呼吸道感染,保持房间有充足的阳光和新鲜的空气。另外,要注意休息,以免增加心脏负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