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甲剪太短!代价可不只是痛和流血……

2022-02-25 12:00: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赵长英) 每个人,都需要剪指甲,但你未必真的会剪。也就是说,剪指甲也是有学问的。太长,容易藏污纳垢,滋生细菌;太短,容易形成嵌甲,甚至引起甲沟炎。

对于健康人群,一点痛可能还能忍受,对于糖尿病患者,可就不只是痛了。

糖尿病患者的末稍神经相比正常人来说反应迟钝。糖尿病患者因为缺乏神经保护性反射,所以在受伤后不易察觉,极易引发感染,甚至溃烂,引发糖尿病足,如果不及时进行治疗,可能导致截肢。

因此,糖尿病患者除了要管理好血糖,还应掌握正确的指甲修剪方法。

医学指导: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内分泌代谢科主任赵长英副教授

剪指甲的正确方法

1、泡软了再剪。越是干燥的指甲,脆性越高,越容易剪崩。所以在剪指甲之前,可以先用温水泡一下,尤其是剪比较厚重的脚趾甲。对于灰指甲和变厚的趾甲可到医院门诊寻求帮助。

2、先剪中间再修两侧。剪指甲不能剪成圆弧形,而应剪成方角。先在指甲中间修剪一条直线,边缘大约与指尖平齐,稍稍修剪两侧,避免甲沟炎或划伤皮肤。

3、打磨甲缘。借助指甲锉,把指甲打磨光滑。将甲缘挫钝,不要留有毛刺,以防划伤皮肤。

剪指甲的注意事项

1.修剪频率不要太高:指甲每星期会长0.5-0.7毫米左右,建议1-2周修剪一次。

2.长度适宜:指甲顶端超出指尖一毫米,留出一小条白边即可。不要剪得太短,这会导致脚趾甲向内生长,形成嵌甲。

3.少去角质:指甲根部的角质层对指甲有很好的保护作用,频繁去角质容易出现肉刺。如果出现肉刺不可直接用手拔除,应仔细用修甲刀将肉刺齐根剪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