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泸州一大爷腹痛2个月,是癌?

2022-03-02 17:30: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马艳萍 梁龙杰) 今年70岁的刘大爷上腹部痛了2个月不见好转,到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做了腹部CT检查,提示为“胰腺颈体部肿块”。

“这个肿块邻近的脾动脉和脾静脉都已经受到侵犯,考虑是胰腺癌的可能性比较大,要明确诊断,还需要进一步做穿刺。”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脾胃·风湿免疫病科副主任兼腔镜中心副主任李丽副教授说。

但问题来了,肿块距离胰腺太近,如果做普通的体外穿刺,极易损伤邻近脏器,患者也得遭受更多痛苦。全面评估刘大爷病情后,李丽副教授建议进行超声内镜引导下细针穿刺活检术。

近日,李丽副教授等为刘大爷实施了手术。通过镜头前端的超声扫描探头近距离扫描胰腺,发现占位病灶后经由内镜对病灶进行了穿刺,顺利获取了病理组织,最后病理检查证实为胰腺导管腺癌。

据李丽副教授介绍,超声内镜引导下细针穿刺活检术作为一项高精尖的新技术,是术前取得胰腺病变病理学诊断依据的最佳手段。

知识多一点:

什么是超声内镜?

超声内镜是通过内镜前端的微型超声探头,可以分辨消化道壁的病灶,探查消化腔外的脏器病变,还可以通过穿刺针道进行诊断与治疗,是内镜与超声完美结合的新型技术,号称消化内镜领域的“第三只眼”。

什么是超声内镜下穿刺?

指在超声彩色多普勒实时引导下,将穿刺针或切割针通过内镜管道穿刺入目标组织,以获取目标的细胞和组织,用于病理学的诊断。

该技术可明显提高疾病诊断率,对消化系统肿瘤的鉴别和病理诊断有很大帮助,具有穿刺路径短、创伤小、并发症少、安全准确、成功率高、痛苦小等优点。

超声内镜下穿刺术适应症

1、性质不明的胰腺实性、囊性病灶;

2、胰腺癌及其术前分级:为术前、放化疗前提供病理依据,方便手术方式的选择及精准靶向化疗;

3、不明原因的纵隔和腹腔淋巴结肿大;

4、胆管实性病灶的良恶性鉴别;

5、消化道管壁病变;

6、性质不明的左侧肾上腺及肝门部实性病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