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爱耳日丨耳朵痒就想掏?快摁住你蠢蠢欲动的手

2022-03-02 18:50: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张其) 3月3日,全国爱耳日。今年爱耳日的主题是“关爱听力健康,聆听精彩未来”。耳朵是五官中的一个重要器官,但你真的了解并爱护自己的“耳朵”吗?生活中,不少人习惯性用棉签掏耳朵,不把耳鸣当回事,认为耳聋是老年人才会得的病,长时间佩戴耳机听歌……

泸州市妇幼保健院(市二人医)眼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吴劲波正在给患者检查耳朵。张其摄

其实,耳朵除了掌管听觉外,也兼具保持身体平衡的机能。若是耳朵任何一部分受损,都会对听力造成损害,甚至会造成失聪。耳朵有哪些结构?该不该经常掏耳朵?如何爱护耳朵?3月2日,笔者来到泸州市妇幼保健院(市二人医)眼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吴劲波处寻找答案。

问:耳朵主要有哪些结构?

吴劲波:耳朵从外到内可分为外耳、中耳、内耳三部分。外耳包括耳廓和外耳道,外耳道与中耳以鼓膜为界,中耳包括鼓膜和鼓室的结构,鼓室位于鼓膜和内耳之间,内耳包括耳蜗、前庭、半规管三部分。

问:平常感觉耳朵痒或其他不适,该不该掏耳朵?

吴劲波: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耳屎是会自行排出体外的,所以不用经常去掏耳朵。在日常生活中,耳屎会缓慢从耳道内向耳道口移动,累积到一定程度时,通过咀嚼时下颌关节的运动,它会不断地脱落排出体外,因此不用担心会堵塞耳道。如果实在是觉得耳朵痒或者不舒服,可以将双手洗干净,用手指轻轻扣一下耳廓或者外耳道,不要使用不干净的木棍、挖耳勺、棉签来掏耳朵,长期这样,会让耳屎在耳道过量堆积,若耳朵进水,很容易使耵聍吸水膨胀,腐蚀耳部脆弱的皮肤,引起发炎。

问:很长时间不掏耳朵,会不会导致耳朵里面脏?

吴劲波:是有可能导致耳朵脏,但这里的“脏”并不是我们想象的脏,耳道中耳屎的存在可以对外耳道形成保护作用,空气中的灰尘,一旦进入耳道,耳屎就能粘住它,还能将一些虫子阻挡在耳道外。但如果自我感觉耳朵比较闷塞或者属于油性耳朵,切忌不能自行掏耳朵,这样容易导致分泌物进到耳朵更深的地方,加重不适感,应及时到医院耳鼻喉科找专业医生进行清理。

问:常见的耳部疾病有哪些?

吴劲波:耳朵疾病按发生的部位可以分为以下类型:发生在耳廓的有耳廓软骨膜炎、耳廓假性囊肿、耳廓畸形、耳前瘘管等等。发生在耳道的有急性外耳道炎、外耳道疖肿、外耳道胆脂瘤、外耳道肉芽、外耳道癌等等。发生在鼓膜表面的用大疱性鼓膜炎、鼓膜穿孔等等。发生在中耳鼓室内的有急性化脓性中耳炎、慢性化脓性中耳炎、分泌性中耳炎、中耳胆脂瘤、鼓室体瘤等等相关疾病。发生在内耳以及听神经部位的有突发性神经性耳聋、美尼尔综合征等等类型。

在我们日常工作中,最常见的就是耳鸣的患者。大多数耳鸣患者的治疗周期都比较长,原因是耳鸣有很多种,比如神经性耳鸣和血管性耳鸣,虽属于耳内科疾病,但治疗时还要综合考虑患者是否有基础疾病,例如高血压、糖尿病等,不能光治疗耳朵。

问:现在的年轻人习惯性戴耳机,这是否会给耳朵带来危害?要减少这种危害,应该如何正确佩戴耳机?

吴劲波:答案是肯定的。大多数耳塞式耳机都与外耳道大小不匹配,长期佩戴会引起外耳道炎,音量过大或长时间佩戴,噪音刺激耳朵,引起耳蜗里听毛细胞出现坏死,这种细胞是不能再生的,坏死一个少一个。如果要佩戴耳机,建议佩戴耳罩式耳机或降噪耳机,最大音量不要大于60%,佩戴时间不要大于60分钟。

问: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如何来爱护自己的耳朵?现在很多年轻人喜欢在公园或者按摩店采耳,对这部分人有何建议?

吴劲波:首先应该了解耳朵在五官里面是重要且脆弱的一个器官,耳朵有自我清洁过程,耳屎也能自我脱落,如果无法自行脱落而堵塞了外耳道引起听力下降从而有耳鸣、耳闷塞的症状,应及时到专业的耳鼻喉科门诊就诊。如果要到外面进行采耳,要明确采耳工具是否已消毒或为一次性用具,在采耳过程中若出现不适,应立即叫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