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如何护肾?合江中医医院开展世界肾脏病日义诊活动

2022-03-14 15:20: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牟艳 周资利)为提高广大群众及患者对肾脏疾病的认识及健康防范意识,近日,合江县中医医院肾病科全体医护人员在门诊部广场开展世界肾脏病日义诊活动。

活动现场,医护人员为前来问诊的群众和患者免费量血压、测血糖,耐心细致的分析病情,作肾脏病健康宣教,对慢性肾脏病患者进行饮食指导,为大家解答热点及疑难问题,现场发放《血液透析患者日常生活中注意事项呢》、《日常生活如何照顾动静脉瘘管》、《透析患者皮肤的护理》等健康宣教手册200余份,收获群众一众好评。

日常如何护肾?合江县中医医院肾病科副主任江涛来支招:

1、保护好自己的双脚

足部保暖是养肾的一种方法,这是因为肾经起于足底,而足部很容易受到寒邪的侵袭。因此,足部要特别注意保暖,睡觉时不要将双脚正对空调或电风扇;不要赤脚在潮湿的地方长期行走。另外,足底有很多穴位,如涌泉穴等,每晚睡觉前按揉按揉,可起到养肾固精的功效。

2、饮水养肾

水是生命之源,水液不足,则可能引起浊毒的留滞,加重肾脏的负担。因此,定时饮水是很重要的养肾方法。

3、健康饮食

在生活中,要保持良好的饮食、生活习惯。不要暴饮暴食,不宜过咸过油腻。

4、禁止吸烟

吸烟会减慢血液流向肾脏的速度。如果流到肾脏的血液减少,便会损害了肾脏正常的工作能力。吸烟也会增加患上肾脏癌症的风险性。

5、不滥用药物

避免药物滥用,避免使用肾毒性药物(如减肥药、部分抗生素、消炎止痛药)。近年来已逐渐被人们认识的“中草药肾病”,最早就是在一群应用中药减肥的患者中发现的。

6、定期体检

了解血压、血糖、血脂、血尿酸等情况,一旦发现问题及时治疗。尿常规、肾功能检查应列为常规体检项目,尤其是40岁以上人群。既往有慢性肾脏病的患者,至少每隔半年进行尿常规、尿微量白蛋白、肾功能等检查,同时密切关注血压、血糖、血尿酸、血脂等指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