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睡不着觉焦虑?嫌自己太胖? 泸州这家医院的治未病中心开诊

2022-03-22 15:33: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郭慧琳)“近来一个月的睡眠怎么样?是失眠梦多吗?”“做事有没有精力不足?”3月21日早上8时,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以下简称“治未病中心”)专病门诊正式开诊。目前,该中心设有睡眠调理、体重管理2个专病门诊。

就拿睡眠调理来说,是专门针对睡眠障碍的门诊。今早治未病中心刚开诊,就有该院的“铁粉”已等在门口。在睡眠调理诊室里,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治未病·体检中心副主任吴晓耐心询问前来就诊的“铁粉”:“近来一个月的睡眠怎么样?是失眠梦多吗?”“凌晨三点或四点就会醒。”这位“铁粉”答道。

据吴晓介绍,睡眠障碍的表现不仅是睡不着,还有易醒、睡眠时间短、睡眠时间长、嗜睡、睡眠中多梦等,都属于睡眠障碍的范畴,睡眠出现障碍就会影响人体健康,导致内分泌系统紊乱等一系列相关的疾病。睡眠是人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睡不好觉会导致第二天整体的精神状态也不好,会影响正常的学习、工作等,也就意味着,生活质量会变差。在调理睡眠上,中医除了中药外,还有浴足、针灸、耳穴、按摩等是一个综合的调理方案,调理方案是辨证施治、因人而异的,对症下药才能达到较好的疗效,提高生活质量。

胃病、心脏病等疾病的名字都能“信手拈来”,这“治未病”一词听起来有些陌生,吴晓解释说:“‘治未病’的重点是在‘未’字,‘未’有三层含义,一是预防没有发生的疾病,二是已经发生的疾病要预防病情加重,三是疾病治疗成功后要防止复发。”

目前,治未病中心正在试运营的阶段,之所以控量,是因为治未病中心的医生要对前来就诊的患者进行全面的评估,每个患者的就诊时间相对较长。吴晓还透露了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多久“营业”?“营业”到几点?治未病中心“营业”时间是周一到周五从早上8时至下午5时,下午是1时开始“营业”。周末只在上午“营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