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地探访|泸州:着力推进“五心医院”建设

2024-01-10 16:06: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泸州观察 张其 文/图

“今天来办理出院手续,在自助取号机上完成取号后坐着等着叫号办理。”1月9日下午,在泸州市人民医院入出院服务中心,张女士刚刚办完手续准备出院。

方便,快捷的就医感背后,离不开泸州“五心医院”的建设。去年7月,为着力解决群众看病就医中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优化医疗服务,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打造最佳就医体验感城市,不断提升群众就医体验感和满意度。泸州印发《泸州市就医体验感“五心”医院建设实施方案》,即进一步实施“五改善五提升”行动计划,实现“放心、爱心、舒心、暖心、省心”的“五心”医院建设目标。

提升就医体验感

省、市级医院成“领头雁”带头领跑

1月9日上午,在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健康城院区妇科门诊处,病人在叫号后,依次进入预问诊处,然后再进入到就诊室。整个就诊流程有条不紊、井然有序。

“这是我院针对妇科一体化就诊流程的打造。”据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门诊预检分诊副护士长贺文英介绍,为优化就诊流程,在妇科就诊的病人在候诊时进行预问诊,而在进入到诊室的时候,医生可以直接共享电脑看到病人的病情,这样节约问诊时间可以更多为病人做相关诊疗以及提出建议。且相关的妇科检查也在就诊区域就可完成。

除了一站式服务,让群众就医省心,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在对“一老一小”的就医体验上,让群众暖心。比如,考虑到老年人对智慧医院服务操作不熟练,所以针对老年人就医,该院每天专门预留现场号源,方便老年群体就医。若号源不足,也会及时与医生沟通解决看病问题,让老人少跑路。

“当前正处于流感高发季,特别是急诊儿科,每一天挂号量较多。为让来院患儿都能看到病,我院预计明天开始开设儿童夜间门诊,接诊时间将根据儿童就诊的波峰波谷做一些及时的调整,缓解儿科急诊的压力,让家长放心、舒心。”贺文英说道。

在泸州市人民医院,“五心医院”的建设也迎来了“新升级”。“去年10月,我院将住院结算窗口、医保窗口进行整合,建立入出院服务中心,通过优化流程,将入院、入网、出院、医保政策咨询、符合条件的临床用血退费办理、患者姓名变更等业务融合到同一区域,并设置了自助服务区,向患者提供住院费充值,发票、费用明细及出院证自助打印服务。”入出院服务中心窗口负责人王曦介绍。

如今,入出院服务中心排队叫号服务“上线”,这意味着,患者在自助取号机上完成取号好,只需坐着等待叫号再去办理业务,让患者可以获得更省心、暖心的就医体验。

提升就医满意度

基层医院从细微处花“心思”

走进泸州市龙马潭区人民医院,一则张贴挂在墙上的党员医师志愿岗表格格外醒目。表格为该院党员服务门诊岗门诊免收挂号费志愿者排班表,上面分别有日期、时间段、科室以及党员医师姓名。

据该院公共事业部主任王萍介绍,党员医师志愿岗上的医生坐诊时,该门诊就不收取挂号费。比如星期天是骨一科的医生石勇坐诊,那么当天上午的他所在的门诊就免收挂号费,而在骨科有看病需求的百姓,只要并且不是特别紧急的情况下,就可以选择星期天再就诊,这样就节省了挂号费。

除了有让患者暖心的党员医师志愿岗,在该院,还有不少爱心的小细节。比如,为了让患者在秋冬等待就诊时坐在椅子上不冷,该院不论是门诊或者住院部,每一张椅子都“穿”上布套,体现了医院的爱心建设。

同样,为提升群众就医满意度,基层医院也有自己的“妙招”。走进龙马潭区胡市中心卫生院,一眼就能看到一站式服务中心。据该卫生院宣传科工作人员包佳琦介绍,一站式服务中心优化了导医台服务流程,将“导医咨询”“业务办理”“爱心服务”等融合在一起,提供“一站式”服务,同时为特殊患者提供全程陪同服务,让群众感受到爱心,从而放心。

为打造好“五心医院”,泸州各医院都在细微处下功夫,花心思。泸州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汪世平表示,下一步,泸州将继续通过“五心”医院建设,全面增强人民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满意度,为打造最佳就医体验感城市、加快建成区域医药健康中心不懈努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