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江阳区、纳溪区通过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省级复审,靠的是什么?

2024-01-12 15:58: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张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是提升居民健康水平的重要抓手。近日,泸州市江阳区、纳溪区成功通过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省级复审。

近年来,在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的统筹下,泸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精心指导下,江阳区、纳溪区积极开展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巩固工作,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完善慢性病防控体系,开展健康教育和“三减三健”专项行动,加强慢性病监测评估和慢病管理,示范区建设呈现量效齐升的良好局面。

政府主导+部门联动

多力合作推进示范区建设

为高位推进示范区建设,江阳区建设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复审,江阳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分管区领导多次研究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协调解决建设工作中的困难和阻碍。并按照“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动员社会、全民参与”的工作原则,坚持高起点、高质量、高标准打造高品质全民慢性病综合防控体系。

另外,在部门联动方面,江阳区还成立了由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区长任副组长,区级相关部门和各街镇分管领导为成员的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有效整合卫健、教体、民政、公安、文旅、市场监管等部门力量,建立共商共研机制,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和部门联席会议,研究示范区建设工作相关事项;并将慢性病防控工作纳入街镇和部门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全力推动慢性病防、治、管、康整体融合发展。

为了增强优化示范区建设凝聚力,纳溪区同样坚持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协作工作模式。据了解,纳溪区将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纳入全区“十四五”规划,成立由区长任组长、分管副区长任副组长、区级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纳溪区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且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年组织开展两次联合督查,督查结果纳入健康城市建设、健康纳溪行动等考核项目,督促区级各部门(单位)、各镇(街道)切实履行慢性病防控责任,确保示范区建设工作有序推进。

坚持全方位动员

为示范区建设注入“加速度”

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补齐“短板弱项”是关键。为此江阳区坚持“全方位”发动,利用创新宣传手段,开展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宣传活动,提高群众健康意识和参与度;强化服务功能,将健康融于城市、村镇的规划、建设和管理中,城乡体育基础设施、环境卫生、市政基础设施、居民健康水平持续提升;推动全民健身,大力发展健身跑、健步走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运动项目。

下一步,江阳区还将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社会动员,防控结合、预防为主,在进一步做实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上下功夫,认真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以扎实举措全面推进健康江阳建设,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全国百强、幸福江阳”提供坚实的健康保障作出不懈努力。

同样,纳溪区也在如何积极动员全社会参与上下功夫。比如积极推进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加强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为切实降低全人群慢性病发病风险,纳溪区充分发动群众,转变优化居民健康观念,培养健康生活方式。未来,纳溪区将全面总结复盘、查漏补缺,立即落实整改,为创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打好基础。

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任重而道远。泸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制科科长吴田勇表示,下一步泸州将始终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动员社会、全民参与的示范区建设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动态管理,探索慢性病综合防控新模式,助力“健康泸州”建设,为辖区老百姓的健康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保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