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制剂临床使用“供不应求” 提升产能、创造型转化融入成渝双城健康圈

2024-01-15 15:19: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郭慧琳 文/图)近日,俯瞰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区域中医药院内制剂研究转化中心项目(以下简称“区域中医药院内制剂研究转化中心项目”),约6个月前,原本坑洼的泥地上,已铺好一条蜿蜒的水泥路,是项目内的“施工通道”;地表被挖开,部分承台已完成浇灌,有钢筋从承台表面“冲”出,是该项目主体结构的承重柱。

钢筋与钢筋间的碰撞声,施工人员间配合时的吆喝声回旋在空中,站在施工现场中间,时不时还能闻到一股焊药味。

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区域中医药院内制剂研究转化中心项目施工现场。郭慧琳摄

该项目工程划分为综合楼、制剂车间、提取车间、辅助用房4大区域,且同时开工建设,预计2025年12月竣工。

“区域中医药院内制剂研究转化中心项目建成投用后,将集中医药制剂的研发、生产、检验“三位一体”,进行创造型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制剂室主任蒲清荣说:“该项目建成后,可实现现代化全自动流水线生产,提升院内制剂产能,目标是将该项目打造成川南中医药院内制剂的标杆。”

目前院内制剂临床使用量大,医院的制剂中心已满负荷生产,仍“供不应求”。该项目建成后,医院的制剂中心将拓展至1.7万平方米,设备增至上千台,在满足院内制剂临床使用的同时,还将研究和生产新的制剂。对院内制剂再度挖掘,临床使用量大、疗效好的院内制剂可就地转化。

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位于龙马潭区春晖路,而区域中医药院内制剂研究转化中心项目建设选址于泸州国家高新区医药产业园内,两地相隔近40公里,该项目为何落地于此?据蒲清荣介绍,泸州国家高新区医药产业园内道路、给排水管道、强弱电等基础设施与配套设施一应俱全,物流供应体系成熟,不仅能高效完成该项目工程的建设,院内制剂还能通过物流走出泸州。

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副院长张建堂说:“打造成渝双城健康圈是成渝双城经济圈中重要环节之一,区域中医药院内制剂研究转化中心项目建成后,将有利于构建区域中医药产学研联盟,进一步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步伐。”

接下来,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将与重庆北碚区中医院、荣昌区中医院、潼南区中医院合作,共同做好院内制剂研发工作。区域中医药院内制剂研究转化中心项目建成投用后,将服务周边4000万群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