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破解"医中缺防、防中缺医"难题?泸州成立医防融合专业委员会

2024-01-19 16:12: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张其)1月19日,泸州市医学会医防融合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

为何成立?专委会新当选的第一届主任委员、泸州市人民医院院长先德强认为,医防融合,是当前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以及重要课题。现阶段公共卫生工作“医中缺防、防中缺医”的现象还普遍存在,单纯的“医”或“防”不能满足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

因此,为了更好建立全专结合、防治结合、中西医结合的服务模式,健全资源共享、人才流动、交叉培训、服务融合、信息互通的工作机制,提升医防融合能力,促进全民健康。在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泸州市医学会、泸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支持下,泸州市医学会医防融合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

专委会的成立,也为泸州如何做好“医防融合”工作带来了新的“路径图”:就行业主管部门来说,要将医防融合专委会的工作,打造成为医防融合的“试验田”和“排头兵”。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推进疾病防、治、管整体融合,提高医疗技术水平,全方位推进泸州公共卫生与医防融合事业的高质量发展。而泸州市人民医院和泸州市疾控中心作为主委所在单位,要尽快出台细则,对专委会工作进行全方位的支持,促进专业委员会发挥引领和辐射作用。各区县卫生健康部门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也要躬行实践,主动作为,建立健全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全民预防保健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抓手,以慢病管理为重点的“医防融合泸州模式”,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为健康泸州添砖加瓦。

开幕式结束后还举办了以“医防融合”为主题的学术交流会。在学术交流会上,各专家学者还将共同探讨医防融合的新理念、新模式、新路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