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芝士丨化疗药物之外周神经病变导致脱发吗?医生说:有区别,且可逆转

2024-01-26 23:05: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郭慧琳)化疗是恶性肿瘤治疗的主要方法之一,在普遍认知中,化疗所带来的肉眼可见的副作用即脱发、皮肤出现局部红斑等症状。但对于肿瘤患者来说,有的会伴有四肢麻木、疼痛等症状,甚至有化疗患者会出现一旦四肢触碰到硬物,就会产生疼痛感。

1月26日,川报泸州全媒体中心邀请到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肿瘤科主治医师、肿瘤日间治疗组长黄尚科来答疑解惑,据介绍,目前化疗绝大部分副作用在逐步地优化减少,化疗患者出现脱发、皮肤出现红斑等症状是可逆转的;四肢麻木、疼痛等症状,是可防治的。一起来看看究竟是怎么回事。

问:什么是化疗药物之外周神经病变?

黄尚科:化疗是目前恶性肿瘤治疗的基石之一,部分化疗药物可能会对周围神经产生一定的损伤,由此产生一系列神经功能紊乱的症状和体征,称之为化疗药物之外周神经病变。最主要表现是肢端麻木、疼痛的感觉。

问:化疗药物之外周神经病变包括导致脱发等症状吗?

黄尚科:化疗导致的外周神经病变与脱发是有一定区别的,脱发等症状更直观的是导致患者美观的问题。化疗药物导致的脱发最主要是对毛囊的增殖细胞产生一定的提前衰变,但通常是一个完全可逆的过程。化疗结束后,患者脱发症状通常可以完全恢复,甚至可以长出更漂亮的头发。化疗导致的外周神经病变,更多的是累积性的神经病变,是一种肢端的感觉神经功能障碍或者是异常。对患者来说,轻度的外周神经病变在化疗结束后,是可以痊愈的;中度或中度的外周神经病变,必要时,需要医生或药物对其进行干预。

问:化疗之外周神经病变的特征是什么?

黄尚科:化疗之外周神经病变的特征主要是患者手脚的麻木、疼痛,一些触觉的丧失或异常,比如患者在接受化疗治疗后口唇、手脚非常麻木,疼痛的感觉多样化。尤其是患者肢端可能出现触电一样的疼痛、针刺样的疼痛、灼烧样疼痛等症状,甚至有的患者只要接触到硬的东西,就会产生疼痛感。

问:化疗之外周神经病变的诱因是什么?

黄尚科:化疗之外周神经病变是不分癌种,且因人而异的,与治疗肿瘤药物的使用可能有一定关系。其中,也存在高危的诱发因素,比如老年人并发多种基础疾病、肥胖、患有糖尿病、甲亢病史等,以及抽烟、喝酒的习惯,会增加患者外周神经病变的发生率。

问:化疗之外周神经病变怎么防治?

黄尚科:化疗导致的外周神经病变是可以进行一定的防治的,对于患者来说,最主要是在化疗期间要做到均衡的膳食、多喝热水、多吃蔬菜水果等,膳食纤维的进食要足够。老年人在化疗期间,尤其要注意防止摔伤跌倒。针对不同的药物,医生会告知患者,采取相对应的防治策略。比如糖尿病患者发生外周神经病变几率较大,所以说在化疗期间,患有糖尿病的化疗患者要控制好血糖。

总之,化疗导致的外周神经病变对有的患者来说是无法避免的,但通过积极的管理,患者的及早自我参与及认识,医生的及早介入干预,可以将此副作用减到最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