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芝士|麻风病,早已可防、可治、不可怕

2024-01-28 13:32:10来源: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张其) 1月28日是第71届“世界防治麻风病日”暨第37届“中国麻风节”。今年的主题是“全面消除麻风危害,促进社会文明进步”。

在以前医疗技术匮乏的时代,麻风病患者常常因无法得到及时有效的医治,从而导致毛发脱落、眼鼻塌陷等等,再加上有传染性,令无数人都感到恐惧。但随着现在医疗技术的飞速发展,麻风病已可防可治,并不可怕。

为让更多人了解麻风病,进一步提高全民健康素养水平,消除麻风歧视和偏见,形成全社会关心关爱麻风患者和治愈者的良好氛围,川报泸州全媒体走进泸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邀请结核病防制科黄娅铃来解答关于麻风病的相关知识。

问:什么是麻风病?

黄娅铃:麻风病是由麻风杆菌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病,主要侵犯皮肤、周围神经、上呼吸道黏膜和眼睛等组织,通过皮肤密切接触或呼吸道飞沫传播。

问:麻风病的传染源与传染方式分别是什么?是否接触了麻风病就一定会被感染?

黄娅铃:麻风病的传染源主要是未经治疗的多菌型麻风病患者。普通人群中95%以上的人对麻风杆菌有正常抵抗力,即使感染了麻风杆菌,发病的比例也很低。早诊早治可避免畸残,规范治疗可完全治愈。一般门诊治疗半年或1年即可完成疗程,效果良好。早期及时治疗可以避免各种麻风病残疾的发生。

问:感染了麻风病都有哪些临床表现?

黄娅铃:麻风病的临床表现多种多样,早期主要是皮肤上出现不痛不痒的浅色或红色斑片。出现以下症状需注意:1. 诊断不明或久治不愈的慢性皮肤病(三个月以上);2. 皮肤闭汗或感觉异常,如麻木;3. 眉毛稀疏脱落,酒醉样面容;4. 面部或耳垂出现肿胀或结节肿块;5. 水肿样红斑损伤、结节性红斑损害;6. 神经粗大、疼痛或触痛;7. 手、足发生反复无痛性伤口、溃疡或烧灼伤;8. 闭眼不拢、口角歪斜、手掌指肌肉萎缩或出现爪型手、垂足。

问:目前,泸州麻风病呈现一个怎么样的态势?麻风病都是如何治疗?

黄娅铃:今年,泸州市未发现新发和复发病例,截止2024年1月,全市现症病例8例,愈后病例55例。自2004年,中央财政将麻风病防治纳入了公共卫生专项,各级政府也给予了稳定的资金投入,目前,我国对麻风病的诊断和治疗实行免费。

问:为避免感染麻风病,都有哪些建议?

黄娅铃:密切接触活动性麻风病患者时戴口罩、接触后洗手、注意个人卫生、加强营养、提高机体抵抗力等可以降低患麻风病的风险。如果怀疑自己得了麻风病,应该主动去正规医疗机构检查治疗,或与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系咨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