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打破行政区域壁垒 建成川渝滇黔边界区域医疗资源内循环体系

2024-01-30 10:13: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郭慧琳) 1月28日,川渝滇黔边界区域医疗联盟暨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医联体会议在泸州召开,会上,川渝滇黔边界区域医疗联盟在原有的18家成员单位的基础上,新增了云南省威信县人民医院、四川省大英县人民医院、泸县人民医院、隆昌市人民医院和自贡第三人民医院5家成员单位。截至目前,川渝滇黔边界区域医疗联盟共23家成员单位。

“医联体受行政区域限制,在川渝滇黔边界区域医疗联盟成立前,各市州医联体各自为营,医疗机构间有堵无形的行政区域壁垒,导致医疗机构间的联系不够紧密。”据泸县人民医院党委书记王彬说,“川渝滇黔边界区域医疗联盟的成立打破了行政区域限制,将跨区域的医疗机构串联起来共同发展。”

泸县人民医院牵头成立了泸县医共体,目前该医共体各成员单位已实现绩效考核、人员等“八个统一”。王彬说:“可以理解为以泸县人民医院为牵头单位,设立了10个分院。”泸县外接重庆市永川区、江津区等,内接自贡市、内江市等,泸县人民医院加入川渝滇黔边界区域医疗联盟,意味着泸县医共体随之加入。这一来,该联盟的各成员单位有了对话、交流的平台,让生活在川渝滇黔边界区域的群众享受部分连续性的健康服务。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医院党委书记王江说:“群众看病难的原因在于基层医疗机构没有依照分级诊疗的程序为患者就诊,从而衍生出群众看病贵、来回跑等问题。川渝滇黔边界区域医疗联盟的成立,就是让基层医疗机构为患者提供初筛服务,在必要情况下,提供高效就医通道。”

通俗来讲,群众就医在当地基层医疗机构进行初步检查,对疾病进行初筛,在基层医疗机构不能解决问题的情况下,再向上转诊,这不仅是联盟单位间检查结果的互认,也是协同就医。

在要求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中,排在首位的是构建新体系,其中重点之一是建设高水平公立医院网络。据王江介绍,边界区域联盟就是建立一个立体的“就医网”服务群众,牵头单位和成员单位均要在这个体系内共同成长,取长补短。目前来说,医疗机构走“单打独斗”这条路已经行不通,医疗机构要形成网络性的带动辐射作用。

在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徐勇看来,医联体是医院高质量发展中的一部分,边界区域医疗联盟整合了医联体建设的4种主要方式,加强川渝滇黔区域医疗机构之间的互动。

“23家成员单位这一体量,说不上是少,我们追求的不是量,而是质。”徐勇说,“尤其是医疗机构之间对话交流的紧密度,畅通跨区域就医双向转诊通道,让生活在边界区域的群众,也能享受同质化的医疗服务。”

以云南省威信县为例,泸州与威信可以说是一河之隔,生活在边界的群众有就医需求时,从所在乡镇到城区所花费的路程时间,与到泸州所花费的路程时间相比较长,自然而然,泸州成为威信县大部分群众就医的第一选择。

据徐勇介绍,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将党支部建在科室,党支部的“主力军”由专科里的专家组成,绝大部分专家是党员,通过“传帮带”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医院的技术优势等辐射到川渝滇黔边界区域。

此外,边界区域联盟牵头单位是成员单位的“中转站”。徐勇说:“基层医疗机构有更高需求时,有时找不到门路,牵头单位即成为基层医疗机构与更高级医疗机构之间的桥梁,找准门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