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餐饮,做好个人防护……泸州疾控2月及春节期间健康提示来了

2024-02-05 18:11: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泸州观察 张其

春节,人员流动和聚会频繁。到除夕前,泸州低温阴雨天气更有利于病毒的传播。2月5日,泸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就2月特别是春节期间需要重点关注的健康问题发出提醒:特别关注春节期间食源性疾病,持续关注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等问题。

“要特别关注春节期间食源性疾病”。泸州市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蒋德勇表示,春节期间,农村“坝坝宴”、家庭聚餐等公众聚餐活动较多,增加了食源性疾病暴发事件发生的风险,特别是农村各种“宴席”中因误饮含甲醇的酒精所致的甲醇中毒风险较大。

为此,蒋德勇建议要加强含甲醇酒精(醇基燃料)的监督管理,饮酒时要确认所饮白酒为食用白酒,不购买廉价勾兑白酒;且市民在选购食品时应注意检查外包装上生产日期、保质期、保存条件等,不购买过期、变质食品;还有要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饭前便后洗手、使用公筷公勺、吃熟食,选择卫生条件良好的餐饮场所就餐。

同样,因人员流动和聚集,还应持续关注多种呼吸道传染病。“每年冬季,都是呼吸道疾病多发季节,这些病原体感染后建立的免疫不持久,可以反复感染。”蒋德勇认为,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所以,建议尚未接种流感疫苗的适龄人群尽快完成流感疫苗接种。

另外为了防止感染呼吸道疾病,公众还应养成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咳嗽礼仪、清洁消毒等良好卫生习惯。也要做好自我健康监测,若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的症状,建议尽量居家休息,避免前往人群密集的室内公共场所,症状加重时要及时就诊。

“冬季,城乡居民在室内烤火取暖、围炉煮茶、炭火烧烤和吃火锅、燃气热水器洗浴、密闭燃油车内空调取暖等行为将大幅增多,如门窗紧闭、通风不畅,极易发生一氧化碳中毒事件。”蒋德勇表示,冬季还是一氧化碳中毒高发期,要持续关注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建议公众采取安全取暖措施,使用热水器时应确保通风状况良好,中毒要及时采取应急措施。

“还有一些一般关注的,比如诺如病毒肠炎,是典型的‘病从口入’的传染病。因此大家要养成良好卫生习惯:饭前便后用肥皂洗手,奶瓶食具洗净煮沸后再使用,注意饮水卫生,生吃瓜果要洗净,儿童玩具常消毒”。蒋德勇表示,希望大家把这些健康提醒记心间,春节期间都能做好个人卫生防护,科学餐饮,健康过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