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一女子被猫抓伤后出现肿块、发热等症状 医生:“猫抓病”,且不会“人传人”

2024-02-28 11:46: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李绍兰)“医生,我右边腋窝长了好大一个包,最近感觉全身乏力、发热……”近日,市民李女士到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急诊医学部就诊时,面对医生的询问,显得十分焦急。

据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急诊医学部杨璐珊介绍,约2个月前,李女士2个在菜市场买菜时,被摊主的猫咬伤过右手大拇指,当时只感到伤口疼痛,并在当地医院进行了破伤风和狂犬疫苗接种。就在约1个月前,李女士发现其右侧腋窝长了瓶盖大小的包块,随后身体出现40℃的高热症状。李女士在其他医院进行抗生素治疗后,虽然包块有减小,但停药后包块又增大且伴有疼痛,全身乏力。

李女士入院后,进行了一系列检查,杨璐珊看到检查结果时,诊断其为“猫抓病”。杨璐珊根据李女士的症状,杨璐珊给予李女士多西环素口服治疗,治疗后,李女士没有再出现身体发热症状,并且右侧腋窝淋巴结明显缩小。杨璐珊告诉李女士:“疼痛感虽然明显缓解,但出院后需要继续服药治疗。”

“猫抓病”是啥?据杨璐珊介绍,该疾病是一种常以自限性局部淋巴结肿大为典型特征的感染性疾病,侵染部位的皮肤病变开始,在病原体侵入皮肤后3~10日发生,通常从水泡发展到红斑,再发展到丘疹、脓疮、溃疡等急性炎症反应,常伴有发热。局部淋巴结肿大是猫抓病的常见临床表现,一般来说,多数为单侧淋巴结,如手肘、腋窝、颈部等部位肿大,并有痛感。部分患者可能出现全身症状,如高热、全身不适、咽喉痛、脾肿大、结膜炎甚至抽搐等。

“猫抓病”是被携带有巴尔通体的猫抓伤、咬伤或舔舐人类伤口传播给人,或携带病菌的猫经过跳蚤、虱子传播给人,但“猫抓病”不会“人传人”。“猫抓病”是可以预防的,一是对宠物猫预防控制蚤类,维持饲养环境的清洁,限制宠物外出以隔绝病原;二是避免被猫,尤其是幼猫或流浪猫抓或咬,如被抓咬,应使用流动清水及肥皂彻底清洗伤口,严重者需立即就医;避免被猫舔伤口;定期带宠物猫到医院进行体检;接触、清理猫粪便后需用肥皂彻底洗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