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这群“阳光妈妈”,围绕20个科普主题为女性送健康

2024-03-12 16:52: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泸州观察 张其/文 李思粤/视频

“这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我有责任用心把它做好。”3月11日,在泸州市妇幼保健院(市二人医)见到贺进时,她刚处理完病人的疑问,紧接着将为上午11点的手术做准备。贺进是该院妇女保健部部长、妇科主任,今年的她,还多了一个新身份——“阳光妈妈”。

今年年初,泸州市妇幼保健院(市二人医)联合泸州市妇女联合会共同启动了“阳光妈妈送健康,暖心助力她幸福”系列活动。为顺利开展活动,该院成立了由妇科医护人员牵头,以乳腺外科、内科、康复科等人员共同组成的“阳光妈妈”团队,贺进就是其中的一员。

在贺进看来,“阳光妈妈”团队的成立是“一拍即合”的。“在临床工作中,我们经常会遇到一些女性由于缺乏健康意识,导致疾病的延误诊断,出现严重后果。作为妇科医生,如何改变这一现状,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据贺进介绍,这个现象在跟医院领导反应后,引起了高度重视。在这其中,泸州市妇女联合会也给与了帮助与建议,最终确定由“阳光妈妈”送健康的公益讲座形式,走进社区、机关、学校、企业等,针对不同年龄段女性的健康需求普及健康知识,增强保健意识。

为了让科普更具针对性,在首场活动前,20个科普课题清单就已拟定,涵盖了青春期、育龄期、更老年期等多个主题。“这些课题清单,都是医生们经过深思熟虑的。”贺进举了一个例子,比如作为专业的医护工作者来说,认为更年期需要掌握哪些知识,了解哪些方面内容,再结合临床工作中女性最关心的一些问题,以此列成一个科普内容的清单,再根据这些清单内容拟成一个专业的课题,以此类推,整理了20个课题清单来一一进行科普。

目前,“阳光妈妈”已完成了5场送健康公益活动。值得一提的是,公益讲座“下课”并不意味着“送健康”活动的结束。为让服务触角的进一步延伸,“阳光妈妈”团队会将科普讲座进行视频录制后再传播,让科普不局限于现场女性。另外“阳光妈妈”还建立了多个微信群,便于对大家疑问的解答以及女性多种健康知识的普及,课后大家可根据需求进群。

接下来,“阳光妈妈”送健康还将继续以不同主题走近更多女性身边。泸州市妇幼保健院(市二人医)副院长邹懿表示,下一步医院将在人力资源调配上对“阳光妈妈”团队进行更大力度的支持。若在科普过程中,发现有就诊需要的群众,医院将在政策上给予一定支持,比如免挂号费、“无等待就诊”等支持。希望后期有更多医生能够走出医院,走进社区等地为不同群体进行科普宣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