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核病发病率呈下降趋势的背后,泸州疾控都做了些啥?

2024-03-21 21:37:43来源:编辑:魏杰

泸州观察 张其

“结核病防治,只要防住了就保证了健康。”3月20日一早,在泸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防制科负责人张勇已经开启工作模式。3月24日是第29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题是“你我共同努力 终结结核流行”。因此这段时间,张勇除了忙日常工作,还在对接结核病防治主题宣传活动。

近年来,泸州每年报告肺结核超过2000例,疫情整体呈下降趋势。其中农村发病率明显高于城市,且55岁及以上病例占57%,男性明显多于女性。

如何让结核病疫情呈下降趋势且最终达到“终结结核病”的目的,对于每一位“结防人”来说都任重而道远。“干好日常结防工作是关键。”据张勇介绍,作为万千“结防人”之一,每天到办公室,第一件事就是登录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系统查看结核病传染病报告卡,查看是否有新增报告或重复报告,对新增报告进行追踪,了解患者是否到结核病门诊诊治,若没有将督促就诊。

另外,监测学校等重点场所是否发生聚集性疫情等也是张勇每日重点关注问题之一。“在登录的系统中能看到患者职业和工作单位,所以每次都会特别注意其中是否有学生、老师等重点关注人群。”张勇解释,若一旦有相关上报情况,第一时间将联系区县疾控中心进行进一步核实,若属实,将立即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现场处置。

结核病防治,重点还在“防”。因此,泸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防制科还负责泸州结核病防治规划实施,具体负责业务培训、技术指导和质量控制等。“我们每年会至少进行两次培训,每次培训都有不同的主题。”张勇表示,培训的目的就是提高我市结防人员业务能力,规范结核病防治技术路线,推广应用新技术和新方法等。

这只是泸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防人”防治工作的一个切片。结核病是危害我国公众健康的重大传染病之一,为落实结核病防治工作,近年来,泸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不断完善结核病的监测与评估体系,通过定期收集和分析数据,评估防治工作的效果,并根据评估结果调整和优化防治策略。在各方政策支持和组织保障下,促进防治策略持续实施,重点人群结核病主动筛查稳步推进,让筛查措施精准有力。

目前,泸州已建立了重点人群结核病防治长效工作机制:将肺结核主动筛查纳入全民健康体检,学校入学新生开展肺结核筛查持续推进。近几年,泸州结核病报告发病率整体呈下降趋势,肺结核患者成功治疗率提高到了93%,近3年无学校结核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

张勇表示,下一步泸州将健全结核病监测系统,实时掌握泸州结核病的发病情况、流行趋势和防控效果。加强疫情预警和风险评估,及时发现和控制疫情,防止结核病的扩散和蔓延。继续深入推进重点人群主动筛查,逐步推广预防性治疗。提高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诊疗能力,深化结核病健康教育和宣传,朝着“终结结核病”的目标不断努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