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叙永创新儿童保健服务,构筑成长保护屏障

2024-03-28 17:06: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泸州观察 张其

“谢谢你曾医生,幸好做儿保的时候及时发现了问题,现在圆圆已经康复了。”3月27日,在泸州市叙永县叙永镇中心卫生院儿童保健室,儿保医生曾烨在拨打回访电话时,里面传来了家属的道谢声。

据了解,电话里提到的圆圆因平时候说话、走路都比同龄小朋友慢,在医院做了儿童智力筛查、大运动、精细动作发育等多种测试后,结果都表明其明显属于发育滞后。于是在曾烨的建议下,家长带圆圆到上级医院检查、治疗,经过一系列康复锻炼后,圆圆各项指标日渐趋于正常。

“在提供健康管理的过程中,像圆圆一样出现发育迟缓、生长发育偏离的情况并不少见。”曾烨表示,说起儿童保健,大多数家长都认为是简单地量身体、称体重。但其实,儿童保健真实存在的目的是预防疾病。在儿童保健过程中,通过生长监测、喂养指导、疾病筛查、行为干预指导方式,达到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早康复的目的。

为持续优化儿童健康服务品质,着力构筑0-6岁儿童成长保护屏障,近年来,泸州市叙永县叙永镇中心卫生院创新开展一种“儿童保健特色系列服务包”。

据介绍,该服务包主要分为A、B、C三类。其中A类免费服务包,主要提供儿童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B类为个性化服务包,是在A类服务包的基础上增加小儿丹佛发育测试、微量元素、0-6岁儿童神经心理测试等项目;C类则是在A、B类服务包的基础上增加了0-1岁儿童20项神经运动筛查、屈光度检查、骨密度测定等项目。B类服务包和C类服务包适当收费,辖区居民结合自身实际自愿选择服务包类别。

除此之外,该院还将儿童保健和儿童预防接种两项工作进行融合,创新开展多名医护人员共同服务同一儿童体检+儿童家签+儿童预防接种等N+1+1+1一站式服务模式,同时积极推广应用小儿推拿、中药药浴等中医药适宜技术,力争为辖区儿童提供全方位“有质量、有情怀、有温度”的儿童保健健康服务。

目前,泸州市叙永县叙永镇中心卫生院共管理0-6岁儿童12766名,其中出现发育迟缓、自闭症倾向等问题儿童累计1800余人次。 该卫生院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医院将秉持“呵护儿童健康成长”为使命,不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能力提升,努力创新和改进优质服务模式,为辖区儿童提供从胎儿期到青春期全成长周期的多层级、多种类、个性化的高效、便捷、安全的儿童保健服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