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蔺永乐首届花灯文化艺术节今晚举行启灯仪式

2015-11-14 00:30: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频道消息(记者 蔡惠兰)11月13日下午3点,古蔺原始花灯巡游活动开始,各乡镇分管领导带领原始灯班(包括古蔺镇腰鼓队、军鼓队、龙灯、狮灯、花船7-8支)在奢香广场集合沿古蔺奢香广场—金兰广场—建设桥—百货公司—落鸿桥—电信大楼—新体育中心巡游。

    晚上7点30分启灯仪式开始,当地8支花灯队伍亮相古蔺永乐镇红军杯酒业园区,随后表演了烧火龙,现场爆竹、礼花声响彻云霄,观众们更是激动不已,不少路人也驻足围观。

    据了解,本次活动是为了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保护,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通过花灯文化艺术节活动,深入挖掘永乐镇红色文化、民俗文化、酱酒文化、生态文化,充分展示永乐镇人文旅游资源和农特产品资源,全面提升永乐镇在泸州乃至四川的知名度、美誉度,带动全镇社会经济更好更快发展,活动将持续到11月15日。

相关链接:             

古蔺花灯

    古蔺花灯是自唐朝以来盛行于古蔺县境内的一种民间歌舞,距今已有近千年历史,是一种以民间舞蹈表演为主的民间民俗文化活动,具有“要逗要笑、要拽要闹、要唱要跳”的表演风格。每年正月初二至十五,古蔺民间村村寨寨的各路灯班走村串户“耍花灯、贺新年”,说唱吉祥,祝福平安,唱各种花灯歌曲,表演各种奇特的舞蹈动作,所到之处鼓乐声、歌声、欢笑声连成一片,舞者、观者融为一体,极大地丰富了本土民众的文化生活。

    古蔺花灯从“备灯”到“择期”,从“起灯”到“罢灯”,从“参神”、“翻折子”到“辞神”,各个流程环环相扣。表演者主要为一男一女两个角色,即“唐二”与“幺妹”,幺妹通常为男子扮演,民间称为“童子扮幺妹”。另外还有一诙谐的丑角,谓之“打岔老者”,在“耍灯”中穿插逗趣,其表演活泼生动,处处尽显传统文化中的真善美。

    经过数百年的发展后,古蔺花灯已成为民间文化的一支奇葩。近年来,古蔺花灯连续参加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2013年,古蔺花灯《闹花灯》参加“美丽大家园”全国各族少年儿童迎新春电视晚会获得金奖。同年,古蔺花灯《逗幺妹》参加由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舞蹈•世界》栏目与中国舞蹈家协会联合举办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民族民间展演”录制获得圆满成功。2014年古蔺花灯被成功申报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古蔺县也被称为“花灯之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