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叙永:春田里的蛙鸣曲

2017-04-26 10:23: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李欣)“近来青蛙繁殖很快,农户们要随时进行巡护管理。”4月25日,泸州市叙永县叙永镇宝元村的稻蛙生态养殖场内,该镇副镇长张俊介绍道。

在宝元村稻蛙生态养殖场将一片片稻田,用白色细网围起了一个个小方格,层层叠叠,农户们穿梭其间,宛如海边的渔场,与远处的农田形成鲜明对比。而走进养殖场,此起彼伏的蛙鸣,犹如一曲曲春天的合奏曲,回响在田野间。

“叙永县叙永镇宝元村位于丹山脚下,生态环境好,土壤保水性能强,水源充足、水质良好、排灌方便、不易受淹,土壤有机质高、无污染,历年病虫害发生少,便于围栏改造的稻田。”张俊介绍,稻田养蛙是利用稻与蛙之间的共生互利关系,将种植与养殖结合,实现增产增收,保护自然生态环境,生产优质安全农产品的种养结合模式。蛙能吃掉稻田的害虫,蛙粪回田,可以减少农药化肥的使用量,降低生产成本,获得优质稻米和蛙产品,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显著。由于青蛙的天敌有老鼠、蛇还有天上飞的水鸟,所以四周和顶上要用丝网围起来。

据了解,宝元村从去年先行试点流转53.8亩农田,通过绿色循环的方式,进行食用青蛙养殖,预计今年上市的食用青蛙将会在7万斤左右,以市场价每斤20元计算,产值将达140万元左右。届时,随着生态养殖的食用青蛙填补当地食用蛙市场的空白,还将带动发展600亩农田进行稻蛙共生养殖,从而壮大村集体经济。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