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永县:水利建设群众说了算

2015-11-24 10:28: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频道消息(苏忠国)眼下正值小农水建设的“黄金时节”,叙永县2015年小农水重点县建设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近日,笔者在项目实施地麻城乡寨和村施工现场看到,村民们有的在清渠道、有的在架模板、有的在浇筑混凝土预制块、有的在安砌预制件,大家忙得热火朝天。一位村民一边清理渠道,一边告诉笔者:“现在的小农水建设,产权是我们用水小组的,怎么建也是我们自己说了算,完工后还让我们选代表先进行验收,最后得到实惠的也是我们自己,大家都高兴得很,干活的劲头也足”。

    据了解,为进一步落实尊重民意、民办公助的原则,叙永县在2015年“小农水”项目建设中积极调动群众参与热情,实现项目民“建”、民“督”、民“管”。在群众的积极参与下,该县2015年小农水项目已全面完成主体工程建设任务。

    项目由民“建。叙永县一改过去以政府为实施主体的“包办代替”传统做法,项目业主改为项目村的村民委员会。项目建设方式由群众通过召开“一事一议”会议确定。工程完工后,先行组织受益群众代表开展完工验收;项目资金按标准补助到项目业主。工程建设全程都有群众参与,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真正体现群众既是建设者又是受益者的主体地位。

    质量受民“督”。叙永县将群众纳入质量监督体系,全过程监督工程质量。目前,该县共有群众质量监督员200余人,参与质量监督检查2000余次,检查出不符合质量标准的项目500余次,有效避免了资金、材料的浪费,确保了工程质量。

    工程让民“管”。叙永县在实行分级管理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了用水协会管理机制,将山坪塘、蓄水池、渠道的产权落实到用水小组或会员头上,颁发工程产权证,签订管护责任书,形成了人人参与、人人负责、共同管水的良好局面。目前,该县建立农民用水户协会25个,用水小组952个,颁发产权证书952个,参与农户1.7万余户,管理灌面12.34万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