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永摩尼镇:青山披银甲 书记到农家

2015-12-15 17:18: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频道消息(范越 记者 刘军)12月15日,摩尼镇迎来今冬第一场雪,全镇被冰雪覆盖,气温低于零度。叙永县气象局对口联盟村的第一书记熊军和摩尼镇扶贫办工作人员一行踏着皑皑白雪来到联盟村第六组,召集村民围坐火炉旁与村民深入交流精准扶贫工作情况和讲解扶贫政策。

    和村民面对面、手拉手地掏心窝子,听村民诉说各自的诉求和愿望,针对每户村民的家庭条件予以一一解决。通过问题讲政策,通过政策讲方法,通过方法讲目标这是熊书记常用的方法。围坐一团的村民在经过几个小时开诚布公的交谈之后,各自的问题纷纷得到解决,欣喜之余纷纷建言献策为精准扶贫提供宝贵的意见,争取尽快全面实现小康。

    熊书记对于联盟村的村民而言已经是再熟悉不过的了。村民们听说他和镇上联村干部要来入户开展工作的时候,纷纷一大早就顶着大雪爬上山顶的李星副支书家中等候。对于村民而言,他的到来意味着亲人和朋友的到来。在熊书记刚来不久的一次村民大会,有部分群众还不认识熊书记,在会议上如吵架搬争得面红耳赤,甚至有的人开始把矛头指向熊书记,有和熊书记已经入户接触过的村民当场站了出来为熊书记报不平,称“这是个好同志,你们不要慌,熊书记会慢慢解决我们的问题的”。村民们这才纷纷安静下来,听熊书记把事情讲完把问题当场解决。

    通过让村民自己参与进来解决自己的事情的方式,调动老百姓的积极性,无论贫困户也好,低保户也好,涉及老百姓生产生活的事情,总是能通过老百姓参与共同讨论群策群力的方式得以解决。用熊书记的话来说,其实村民的工作很好开展,首先我们要和情,其次是要合理,再者是要合规。按照这三步走一般错不了。比如说低保问题,首先召集村民共同研讨决定,得出目标名单方案,做到大家开诚布公,困难与否大家彼此都了解,该要的要不该要的村民共同剔除,这样就不存在一言堂的现象,不会有老百姓对结果不满意,合情也合理。其次,再将名单公示然后上报乡镇政府,乡镇政府根据政策进行复查,再次确认核实满足条件的和不满足条件的困难户,做到合法合规。这样开展工作村民才会信服,才会信任干部。

    熊书记来了之后村民们纷纷表示,以前有困难就只知道向政府要钱、要低保各自只为自己说话,总觉得自己就是最应该享受政府福利政策的人。熊书记来了之后亲自到每一户人家入户调查,组织群众共同参与小组事务中,把一切做到透明、公正,帮里不帮亲,为每一个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同时向大家宣讲政策和政府工作实际情况,化解了群众疑惑,解决了群众问题 ,得到了群众的普遍认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