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永县:第一书记“念经” 飞禽走兽“进村”

2015-12-16 13:21: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频道消息(李欣 记者 刘军)“技术,技术,还是技术!思路,思路,还是思路!”日前,四川省泸州市叙永县马岭镇盘龙村第一书记牟友良在和村中养殖户邵斌交谈时说道。作为叙永县首批进驻村上的第一书记,牟友良在摸清盘龙村家底和村民基本情况后,针对村上养殖规模多年来“小、散、乱”的现象,牟友良迅速会同村上干部开出“药方”,即对适宜发展种养业的农户,组织其参加种养实用技术培训,发展特色养殖产业。

    “去年老邵的500只青年家鸽就受低温天气影响,全部不在了!”据牟友良介绍,家鸽的市场前景良好,从去年到今年的成年鸽价达到50元每只,青年鸽价格为30元每只,而养殖的成本却在8元每只左右。为此,绍斌在前期已经投入5、6万,这对于贫困村村民来说极不容易,然而没有接受过系统的养殖技术培训,绍斌喂养家鸽的道路屡屡遭受挫折。

    “由于全村无产业支撑,全靠种植玉米、水稻等农作物,除外出务工外,没有其他收入来源,群众增收致富困难。”在村中的生活的一年时间,牟友良走家串户、拉家常。同时积极向县上就业、扶贫等部门进行咨询和协调,最终找到以特色养殖为核心的发展思路。然而对气候变化、防疫设施和动物习性等养殖技术,村民们大多一无所知,严重制约着盘龙村养殖产业的发展壮大。

    “牟书记心中的经济账比我们还要精细,老邵家的鸽子越喂越好,村头都很羡慕,不过我家也不差。”盘龙村王洪友父子俩说道,“昨天牟书记请到村上的专家就对我养蛇的计划非常支持。”据了解,王洪友父子是村上有名的“蛇专家”,多年来救治过很多野生的蛇类。对蛇类的习性非常熟悉,然而从来没有想到过进行经济饲养。

    特色养殖首先拓展的村民的思路,还需要在财政扶持培训项目中分期分批免费对村民们进行就业技能培训,使其掌握一技之长,增加就业机会和经济收入。牟友良说道。

    据悉,盘龙村一社村民邵斌在经过多次培训后,家中饲养的上千只“深圳王鸽”,在今年实现毛收入10万元左右;并将在下一步着手同村中养殖户成立专合社,最终实现野鸡、野鸭和家兔养殖多元化和规模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