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永夫妻返乡养殖土鸡 年赚60万

2016-12-06 10:23: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洁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苏忠国 曾维芳)四川省泸州市叙永县营山镇仙洞村返乡农民工李大辉靠养生态土鸡年赚60余万元,成了当地小有名气了养殖“明星”。令人奇怪的是,他的生态养殖路并非早有谋划,而是因为缺钱修建鸡舍。近日,记者来到李大辉家里分享了他的致富经。

无心之言 引发夫妻致富梦想

李大辉和妻子吴年香2012年在广东中山打工时相识并结婚,2014年1月,吴年香怀孕与丈夫回乡待产。据李大辉介绍,大年三十也是他妻子的生日。“因为没钱买生日礼物,便把自家喂养的本地乌骨鸡杀了一只过年,就算是给妻子过生。由于家庭贫困,李大辉的母亲与父亲离了婚,父亲一个在家时,鸡蛋都是存起来到镇上卖钱换米的,杀一只鸡给儿媳妇过生都是忍痛割爱了。

“当时我媳妇看到我不舍得吃,也没说什么,只是在吃饭的时候给我夹了一个大鸡腿。我突然觉得自己很没用,连一只鸡都没办法给媳妇吃,鼻子有点酸,于是我狠狠咬了一口鸡肉,没话找话地给媳妇说:这乌骨鸡真好吃,比大城市那些鸡肉好吃多了,以后等我挣了多的钱,一定给你每天炖一只。”谈起当初的处境,李大辉并不回避。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李大辉的这一句话,让妻子吴年香突然看到了赚钱的机会,于是夫妻俩在当地收购了1000多只乌骨鸡蛋进行孵化,准备通过养殖致富。

缺少经验 养鸡处处碰壁

由于没有孵化小鸡和养鸡的经验,这1000多只鸡蛋只孵化后,只存活了100只鸡苗,在喂养的过程中又死了50只,这对夫妻俩是一个不小的打击。就在他们濒临绝望时,营山镇政府为他们请来了叙永县畜牧局的技术人员,夫妻俩又看到了致富的希望。于是他们又从亲戚处借了点钱,陆续收购了3000个土鸡蛋进行孵化,这次的成活率达到了90%,夫妻俩喜出望外。

虽然小鸡的成活率高了,但又一个难题来了,家里就只有两间房,怎么装得下越来越大的鸡。无奈之下,夫妻俩决定把土鸡放养到山上。由于没有保护措施,他们的小鸡连续几天被山里面的野兽吃掉了近百只,为了防止野兽攻击,夫妻俩用竹子把养鸡场围成一个坚固的栅栏,每天下午,他们就去山上把鸡一只只地捉到栅栏里,由于鸡群分布太散,夫妻俩经常要忙到晚上12点过才能回家睡觉。

2015年6月,李大辉夫妇的土鸡迎来销售季,夫妻俩早早地把鸡装栏,骑着摩托车到县城叫卖。结果一天下来只卖出了3只鸡。卖了一个星期,也只卖出了50多只。

家里的1000多只鸡得卖到什么时候啊?为了卖鸡,李大辉找到市场里找了很多商贩,准备批发给他们,但几乎跑遍了所有鸡店,都没有找到买家。

品牌引领 成就致富“明星”

回家的路上,李大辉遇到了一个开着奔驰车的车主,经过李大辉的介绍,车主以50元一斤的价格给他买了两只鸡。并提醒他去找高档酒店,说不定能卖出一些。”

第二天,李大辉早早地就赶到了县城,连续找了好几家高档酒店。结果大家都不买他的鸡。在一家酒店询问时,酒店主管问他的鸡是否有品牌?这才一语惊醒梦中人,打工的经历让李大辉明白了主管的意思,没有营业执照、没有品牌、没有资质认证,吃进嘴里的东西谁会放心?一个大胆的想法在李大辉的脑子里产生了,为自己的乌骨鸡冠名。

在当地政府的关怀下,李大辉很快注册成功“年香”牌商标,凭借着其乌鸡和乌鸡蛋的品质,经过几番奔波,李大辉的乌鸡及鸡蛋赢得了众多酒店的认可,并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销路就此打开。品牌树立后,李大辉又通过开网店销售起了自己的乌鸡及鸡蛋,如今,销路已全面打开,产品已是供不应求。

据李大辉介绍,现在,买鸡和鸡蛋的人必须提前一个星期下单,临时来买的基本都没货。李大辉告诉记者,他的鸡每斤卖35元,鸡蛋每个卖3元,今年赚了60多万元。

“我新修建了5间鸡舍,准备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带领群众一起致富。”谈起下一步的打算,李大辉信心满满。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