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路上挥洒青春——大石乡扶贫办主任付鹏

2017-03-06 14:18: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李欣)初春时节,和煦的阳光洒落在大石乡无垠的林海中,走在林间小道,斑驳的光影书写在这个个子不高,略显瘦弱的80后干部身上。“2008年参军退伍之后,就安置分配到大石,这样一路走来已经有九年了。”大石乡扶贫办主任付鹏说道,尽管和笔者聊的火热,但他脚下的步伐却越走越快,越走越有力。

付鹏所在的大石乡,位于泸州市叙永县东北部,当地林竹资源丰富,且与贵州赤水市接壤,乡场上有巨石(石公、石母)而得名。在脱贫攻坚期间,这位80后的干部俯下身、沉下心,挥洒青春在山乡间。

据了解,2015年受乡党委、政府指派,付鹏到贫困村旺龙村开展帮扶工作。

“2016年的4月16日是一个让我无法忘记的日子,那天我和第一书记一起下村为家中缺劳动力的贫困户送喷雾器,当时大石至凤凰路段正在搞建设,最烂的就是旺龙村的一段,公路上的淤积的泥浆,浅处能没过脚踝,深得能没过车胎,常常堵车。”付鹏说。

就当付鹏驾驶的车辆,行驶到旺龙路段时,装满喷雾器的汽车陷进了一个大坑,汽车在挣扎了半个多小时后最终也没爬出来,而且越陷越深。村上见约定的时间还未见到付鹏一行,便打电话来询问原因,就在挂断电话后大约过了半过多小时,10多个人出现在付鹏的视线里面。走近后,才看清是村支书、村长,正带着8、9个贫困群众站在齐小腿的泥浆中。到了车前,付鹏刚摇下车窗还未来得及说什么。只听见其中的一个老者喝了一声“推”,他们便“包围”了整个车辆,他们中年龄大的有70多岁,年龄小的起码也有50几岁。随着乡亲们每用一次力,付鹏就轰一脚油,汽车带出一大片泥浆洒在他们身上。随着轰油声,乡亲们的身影,让付鹏已是满眼泪花。车辆挣扎爬出深坑的那一瞬间,乡亲们像打赢了胜仗一样,满脸幸福,大声的欢呼起来。

而在那一瞬间,付鹏已止不住声的哭了出来,因为此刻他们头发上、脸上、衣服上几乎都是厚厚的泥浆。带头的那个老者走到车前笑着说道,“你们快点走,村办公室那群老太婆和妇女还等着你们,让她们先选好的(喷雾器),剩下的留给我们”。

早已泪流满面的付鹏,悄悄把脸别过去,当第一书记和他们道完谢后,付鹏无数次在在心中说道,“辛苦了,我的旺龙亲人们,你们让我无以回报”。

正是无言的感动和内心的执着,就在去年5月,通过付鹏和村上的争取,帮扶部门(农工办)下达了60多万元的“幸福美丽新村”项目资金到旺龙村改扩建村级文化活动中心(装修),帮扶部门(医学院)赠送了12万元的产业发展金和价值2.6万元的医疗设备(完成),交通局3公里的4.5米宽公路扩建以及2公里4.5米宽的水泥公路新建项目(在建),开通了互联网络。今年年初,已提前达到“一低五有”标准的硬件设施中的“四有”要求,31户141人的脱贫任务目标,为了旺龙村在2017年能成功预脱贫奠定了坚实基础。

随后,付鹏又被指派到互助村进行帮扶,而互助村当年的易地扶贫搬迁任务非常重,按市委、市政府要求,要合理规划小集中安置点,保证在12月完成修建搬迁。接到该指示后,我立马组织人员入村摸排,仅用了两天就完成了两个小集中点的选址、征地和搬迁对象的确定工作。10月中旬,由于全县的易地搬迁和危房改造等建设项目的同时开展,造成了市场建筑材料的供应短缺。眼看离任务时间越来越近,付鹏便与村干部到毗邻的贵州赤水市,一家厂一家厂的看,一家店一家店的问。功夫不负有心人,最后落实了建筑材料,确保了材料供应。经过乡村干部一百余的“易地攻坚”,到12月初,互助村最终高标准地完成了2个小集中点13户49人和9户,41人的分散安置建设任务,占全乡任务数的65.7%。

而在搬迁过程中,分散安置的贫困户叫佘思朝给付鹏内心带来的极大触动,佘思朝一家3人,佘思朝自己是视力一级残疾,妻子是智力二级残疾,女儿为精神一级残疾,要他们自己修建房屋是难以想象的。在得知该户的情况后,付鹏和联村干部立即与村上制定方案,从去年8月开始启动各项工作,10月就完成了主体修建,11月底就让佘思朝一家搬进了新房,验收房屋那天,佘思朝紧紧握住付鹏的手说:“虽然眼瞎了,但心没瞎,共产党是我家的大恩人,你们是我家的大恩人,我这辈子都不会忘记你们的恩情”。

本该的付出,却换来佘思朝的永生难忘。简简单单的几句话,深深的打动了付鹏,这一次付鹏又哭了,只能在心里说“言重了,我的亲人,这是我们该做的”

随着脱贫攻坚的越发深入,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脱贫攻坚战,付鹏和同事们埋头苦干,几乎没有周末、没有白天黑夜之分,通宵达旦也是常事。家中的一双儿女和事务,全由妻子一边做着小生意,一边操持。患病的父亲,也全靠年迈的母亲照顾。

付鹏告诉记者,每当想起父母、妻子和儿女,常常觉的愧对他们。但是正是这种付出,这种努力,这种支持!2016年底大石乡全面完成了叙赤路(大石-凤凰段)6.5米宽11.8公里的出省通道公路的建任务,经过乡村干部一百余天的“易地攻坚”,超任务地实施了易地扶贫搬迁任务66户284人,占上级下达任务数(28户,137人)的207%;超计划地完成了124户525人的脱贫任务指标,占上级下达任务数(111户,465人)的113%

“每当想起大石乡的乡亲们,常常觉得还有很多没有做到、做好!但在扶贫路上,有家人和乡亲们的支持和理解,感谢您们!”付鹏说。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