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永远铭记您——叙永县财政局原社保股股长邹庆

2017-03-06 14:24: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李欣)“邹股长从来都没有离开过我们,每次走过他曾工作的办公室,总是会忍不住望上两眼,通宵达旦的灯光,仿佛还没有从他的身影上褪去。”2016年8月7日,泸州市叙永县财政局原社

保股股长邹庆,在脱贫工作中倾尽心力,溘然长逝!每当追忆起和邹庆共事的时光,叙永县财政局的工作人员总是感叹不已。

据了解,由于叙永县2016年全民预防保健、精准扶贫和机关事业人员参保等工作的深入开展,当地财政局社保股任务繁重,双休日加班、晚上加班成为常态化。特别是7月11日泸州市健康城市建设推进会后,为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社保股就进入了“5+2”、“白+黑”的工作模式,写总结、提炼经验,整理工作材料,接受其他地区工作咨询,工作量与日俱增,双休日加班、晚上加班成为家常便饭。8月6日星期六,为迎接省上对叙永全民预防保健工作的检查,邹庆和卫生局、民政局相关同志一起,到天池、水尾两镇卫生院对全民预防保健迎检工作情况再次进行调研和核查。下午回家后开始头痛,由于时间有限,仅服了感冒药后就赶去参加晚上县政府组织召开的全市健康扶贫现场会筹备协调会。会议结束回家后,倒头便睡,直到第二天中午12点半起床上厕所时晕倒,经医院抢救无效,于8月7日下午14点8分宣布死亡。邹庆和全县广大干部一起在全民预防保健工作中,倾尽心血,用实际行动筑牢脱贫攻坚事业的基础。不幸的是,邹庆却永远离开了这片深爱的他的土地,离开了他深爱的人们。

为财政事业赤胆忠心。

“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县财政记账做实。2014年11月-12月新增退休人员单位应缴年金5万元。其中: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县级财政补助。参保缴费补贴:(49206人*50元/人+残疾人1333人*40元/人)*45.8%=1151238元”。据叙永县财政局副局长张华回忆,一年一度的部门预算,只要“一上”审查,就会提交到由局党组成员和预算股、国库股和相应业务股室组成的局审查小组,作为主汇报的社保股股长,邹庆翻开项目报表,摊开项目申报书,逐项开始介绍,由于内容翔实充分,政策依据充分,基础数据来源可靠,预算迅速在得到大家的一致同意。审查结束后,负责汇总预算股同事表示,社保切块资金额度大,审查得也快,当然,这已不是第一次有人这样说了。是的,额度大,又还必保,这就是邹庆致力于政策研究,致力于民生保障所努力的结果。

据了解,邹庆在参加工作之前,就读于泸州财贸校,于1989年在叙永县原摩尼区财政所参加工作,直至1990年在叙永县财政局行财股工作,先后行政政法股和社保股工作。在27年的财政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深受大家的尊重和好评。特别是在原摩尼区财政所工作期间,邹庆很快适应乡镇艰苦的工作生活环境,积极宣传党的农村财税政策,他和同事一道经常起早摸黑、顶风冒雨深入农户,帮助农户排忧解难,解决生产生活中的问题。

在调到叙永县财政局工作后,邹庆主要从事财政社保管理工作,社保股的工作主要涉及民生民利,本着对事业执着的追求,他认真学习社保政策和财政管理知识,一心扑在工作和事业上,勇于创新,积累了丰厚的工作经验,很快成为财政社保资金管理的行家里手,在财政社保岗位上实现了新的跨越。

在惠民资金的发放上,邹庆每年都及时兑现各项补助补贴政策,确保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农村基础养老金、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费等按时足额发放,切实让老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而在财政资金的管理上,邹庆努力强化资金监管,完善社保资金管理制度,规范资金审核和拨付流程,切实做到管用分开、专款专用。认真开展城乡低保精准识别清理工作,参与救灾资金的安全检查,加强项目资金的绩效评价,确保了社保资金平稳、安全、高效运行。

为民生要务鞠躬尽瘁。

尤其是在脱贫攻坚工作上,邹庆多次与民政、卫生、社保、残联、扶贫移民局等部门认真研究,制定了叙永县医疗扶贫“四百工程”实施方案,制定了精准扶贫对象的几项特殊补贴政策实施细则。邹庆还努力帮扶马岭镇盘田村联系的贫困户,经常到贫困户家中走访了解情况,摸清百姓生产生活症结所在,帮助出谋划策,提供资金和政策支持。在全民预防保健重点工作上,为准确掌握第一手资料,当好领导决策的参谋助手,为全民预防保健试点工作提出科学合理的财政保障措施。邹庆常常深入试点乡镇调研,提出了财政部门以“保障项目、上下结合、优先扶持、稳定机制”的原则,建立健全了试点工作财政保障体系,奠定了健康扶贫财政工作基础,为老百姓带来了福利,使广大群众的健康素养理念得到提升,全民预防保健工作满意度大幅提高。

据悉,就在2016年7月22日,为贯彻落实全民预防保健省市前期现场工作会议精神,全市召集在下周召开全民预防保健工作座谈会,研究全民预防保健全市试点工作。按照通知精神,各区县财政局需准备发言材料,并在星期一将材料发到市财政局社保科,市上电话强调,尤其是叙永县作为先行试点县要充分作好发言准备,总结经验,供其他区县学习参考。

叙永县副局长张华表示,虽然前期负责预算股,对该项工作有基本的了解,但这是作为分管副局长第一次要直接面对市级层面的领导,不免还是慌了神,赶紧电话邹庆,将上级要求作了通报。

“材料整理好会放在办公室,周末加班要改随时打电话我过来修改”,邹庆当即表示。

据张华介绍,邹庆在当天下班后将材料塞进我办公室,在周六看了材料后提出了修改意见,并打电话给邹庆,10分钟不到,他到办公室后,二话没说就将材料拿去再次修改。事后一位同事说,那天邹庆和同学们聚会,刚到高速路入口就被我电话请回去了。其实,自2014年下半年叙永县启动全民预防保健试点工作以来,耽搁邹庆和全局乃至全县广大干部,已经长期没有陪伴家人和朋友。

邹庆作为社保股股长,全面直接参与研究制定全民预防保健工作,具体负责全民预防保健试点资金筹措,在他的直接协调下,调整完善了财政补助保障体制,全民预防保健试点资金得到充分保障,初步形成叙永县固有的“保障项目、上下结合、优先扶持”的基本原则。试点工作得到中央、省、市的肯定。2016年6月、7月全省、全市全民预防保健现场工作会分别在叙永召开,全省、全市按照叙永模式推开全民预防保健试点工作。

“对工作充满激情、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对同事,不存私心、平易近人、谦虚谨慎;邹庆的逝世,使我们失去了一位好同志、好朋友,他虽离我们而去,但他那种忠于职守,求真务实的高尚品质;那种勤勤恳恳、忘我工作的奉献精神;那种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工作态度;那种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那种为人正派,忠厚老实的优良品德,永远都值得我们学习。”张华说。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