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永法院“最美”巡回审判

2017-03-29 09:27: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班学 解霞)每年三月,正是泸州市叙永县赤水镇万亩桃花盛开的日子,可就在这醉人的桃林深处却住着两位年逾古稀儿孙满堂却又无人赡养的老人。3月27日,叙永法院巡回审判团队前往距离叙永县城90多公里的赤水镇孙家村,成功审理了一起赡养纠纷案。

原告许某某、吴某某以六个子女不尽赡养义务为由诉至叙永法院。受理案件后,该院考虑到两原告皆已耄耋之年、经济贫困,且作为被告的原告长子许某身有残疾,行动不便。为保障原、被告的合法权益,方便当事人诉讼,及时妥善化解矛盾纠纷,法院遂决定前往当地进行巡回审理。

据了解,原告许某某与吴某某系夫妻关系,共生育三子三女。六个子女都早已成家,长子许某甲现在也做了爷爷。按理说两位耄耋老人现在正是儿孙满堂、安享天伦之乐之时,却因30多年前的房产、林地分割问题,一家人心生嫌隙,争执不休,六个子女因此拒绝履行赡养老人的义务。经当地基层组织多次调解未果,为了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在法律援助中心的帮助下,二老终将六个子女告上法庭。

巡回庭审中,办案法官结合当事人的陈述以及开庭前多方了解的情况,为了不因诉讼影响当事人大家庭的和睦,在庭审过程中始终秉承冤家宜解不宜结的思路,坚持全案审理过程中穿插调解促和,不断向当事双方讲事实摆道理,释明相关法律规定及法律后果,三个女儿当庭表示以后要更加关心父母,多尽孝心,因此,在庭审过程中二老放弃了对三个女儿的诉讼请求。可是,三个儿子却仍然一味坚持要附条件,否则拒尽赡养义务。

庭审结束后,承办法官为化解几个当事人之间的心结,没有放弃调解,法官语重心长、引经据典地向当事人讲解过去的相关案例,结合我国传统伦理道德,当地乡规民约等,不断地对原告得三个儿子说服教育,并邀请当地曾多次处理过此事的村干部参与调解。最终,三个儿子同意每人每月支付二老300元赡养费,二老因生病等其他原因所产生的费用,则凭票由三个儿子均摊。另外,作为案件中与二老矛盾最大的大儿子也在村里乡亲们的见证下,真诚悔悟,向二老认了错。三兄弟间也当场握手言和,重叙几十年的兄弟情谊。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