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永法院多措并举破解执行难

2017-04-01 10:05: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黄小虎 张煜)2016年5月以来,泸州叙永法院围绕“用一年时间基本解决叙永执行难”,进一步深化执行工作模式改革,提升执行信息化建设,加强执行规范化,完善执行联动机制,健全联合惩戒体系。近一年时间里,法院执行局共收执行案件2065件,执结1814件,同比分别增长108.6%和148.5%,执行到位标的额26958万元。同时,全面化解了一年以上长期未结案。

针对涉民生案件开展专项活动。

涉民生案件是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的民心工程,叙永法院针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等行为开展“执行攻坚战”活动,执结涉民生案件158件,兑付标的金额846.79万元。

加强与多部门沟通合作。

加强与工商局、国土资源局、公安局、银行等在财产信息查询、实施强制措施等方面的协作,充分发挥执行联动的威慑力。将480名“老赖”纳入失信人名单库,公开曝光,限制出行,限制高消费。严历打击拒执违法犯罪,司法拘留38人,20名被执行人迫于压力主动兑付执行款。

“打铁还需自身硬”,队伍建设是关键。

叙永法院通过加强执行队伍建设,强化“执行指挥中心”功能,升级信息化系统,创新工作方式,严格规范执行行为,树立公正、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在用全、用足、用活、用好法律的同时,不断健全执行措施,集中力量破解一批执行积案、难案和“骨头”案件,赢得当事人和人民群众的赞誉,司法作风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以司法为民为宗旨。

执行过程中,叙永法院始终坚持司法为民,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认真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对老、弱、病、残等行动不便的当事人实行上门办案,主动提供帮助服务,努力实现执行工作便民化。同时为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且家庭经济困难的51名申请执行人申请司法救助金97万元及时予以救助。

执行难形成的原因非常复杂,随着执行攻坚工作的深入,出现了一些新的困难和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叙永法院将继续加大执行力度,重点围绕人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强化落实集中执结一批、失信惩戒一批、依法处罚一批。通过与党政其他部门的深入联系,进一步强化执行联动机制,有效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